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学生对外汉语教案设计作业范例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教案

  《你是哪国人》(第八课)

  教学内容

  《对外汉语教学实用教材》第八课《你是哪国人》第三段文章

  教学目标

  通过对本段课文的学习,能够理解并熟练运用7个生词以及老师在课堂上扩展的生词。能理解并运用课文中的重点难点。能有效的将课文中的句型熟练的运用到生活中(能够提问、回答、理解),并且能够举一反三。能熟练的朗读课文,然后最好能自己完成课后练习。

  教学重点

  1.数字“1”yao的读法

  2.一般疑问句句式——用“谁、什么、哪、哪儿、几、多少”等疑问代词提问

  3.“几”和“多少”的区别及用法

  教学难点

  1.学生可能在一般疑问句的语序上存在一些问题

  2.“几”和“多少”后的量名搭配可能需要多举实例,再让学生自己举例、练习

  教学流程

  1.由学校、学校宿舍图片引入生词及话题

  哪——口语中的读音为nei;哪儿:nar,儿化音使人感觉亲切

  例:你在哪儿学习/上班? 你是哪国人? 你的书在哪儿?

  几——量名搭配举例

  例:照片里有几个人?(图片) 这儿有几本书? 你有几支笔?

  住——v. To live

  例:你住哪儿? 莉莉住哪儿?(一家7口人照片)

  号——名词、量词分别举例

  例:今天几号? 你最喜欢的球星是几号? 她住几号楼?(图片)

  房间——可结合量词“号”举例

  例:她住几号房间? 莉莉的房间在哪儿?(图片,复习“左、右”)

  电话——可结合动词(打电话、接电话)讲解,最后用“电话号码”引出生词“号码”

  例:她在打电话/接电话。(图片) 你的电话在哪儿? 你的电话号码是多少?

  号码——和“号”的区别:有些固定词语存在省略用法,sounds better

  例:你的房间号是多少? 你的身份证号(码)是多少? 你的电话号(码)是多少?

  2.领读课文

  画一张简图(信息有地点—留学生宿舍、楼层、房间号、手机号及两个人),问学生这是哪儿? 保罗住几楼? 他的房间号是多少? 他的电话号码是多少?

  学生基本能理解意思后,老师领读一遍,再然学生齐读一次,注意有没有发音问题;再正常语速读一遍,然后提问(先提问再请人回答),如:保罗住在6号楼吗? 他的房间号是308吗? 保罗住哪儿?……

  3.讲语法

  给学生说这有个很重要的知识点,平时生活中会用到的:

  (1)一般疑问句:用“谁、什么、哪、哪儿、几、多少”等疑问代词提问——例:这是什么? 这是谁的书? 你是哪国人? 你住哪儿? 你有几本书? 你的电话号码是多少?

  注意:疑问代词不会改变汉语句子的语序

  做个小游戏,从同学A开始,用一般疑问句向任意同学(假设为B)提问,B回答后向任意同学(假设为C)提问……同学可根据学过的所有词语来提问

  (2)“几”和“多少”的运用。两者都是用来提问数字的,如果数字在10一下,用“几”,“多少”可以用来提问任何数字

  注意:“几”由于替代的是数词,所以后必须要接量词,而“多少”则可接可不接

  可找一张超市图片,让学生A提问,其他学生抢答

  4.课后练习P60、P62、P63综合练习题,做综合练习题时,老师可先用第一句话“朴英子是韩国人”举例,告诉学生该怎么做

  5.总结、复习今天所学的知识。利用今天的重点、难点及生词,用课文中的对话提问。如:保罗住学校吗? 他住6号楼吗? 保罗有电话吗? 他的电话号码是多少? 保罗房间号是602吗?

  6.留作业:回家多读课文,可找同学朋友练习对话,下次上课时抽检生词和课文内容,及两个语法知识点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