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学习“对外汉语教学”的感想体会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对外汉语教学, 顾名思义是对外国人进行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最初以为,身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去教外国人学说中国话应该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然而,当我真正接触这个领域时才发现自己对它有着很深的误解。对外汉语教学的对象可以是来自世界各个地方的人们,与他们交流时很有可能找不到任何一种相通的媒介语,这时语言沟通就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

  作为一个半路转行的非专业的对外汉语教学学习者,我想谈谈自己对这个职业的一点感悟和认识(对外汉语老师自身所要具备的素质修养):

  ² 对外汉语老师接触的是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也就意味着老师要对其他不同国家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等有一定的常识了解。特别是关于一些民族国家的禁忌以及某些和中国文化风俗所存在的明显差异。这样才会避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才不会给学生造成一种被冒犯或是不被尊重的感觉。

  ² 语言依赖着文化而存在,受其文化影响与制约。身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自然要对中国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发展有相当的了解,当然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平时应积极主动地学习补充空白的知识。老师自身知识库的强大就是对学生的负责!

  ² 临场应变能力。做对外汉语老师难免会碰到一些尴尬的情况,比如学生问到自己不知道的问题。这时一定不能慌张,要冷静快速地思考答案,如果实在想不到,便可用委婉的方式告诉学生,等仔细确认答案的准确性后,再解答他的问题。总之,不管用什么手段方法,千万不可被你的知识盲点弄乱了手脚。

  ² 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拉近师生距离。用心记住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聊天时透露的个人信息。在细节上帮助学生,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真切的关心,让他们认为老师不仅是老师,也可以是朋友。因为我觉得温馨愉快的学习环境,无形中也是学生学习的动力。

  ² 多赞扬,多鼓励,少批评,不打击。表扬会刺激学生的求学上进心,批评指责只会令他们学习信心大减,同时兴趣也就不复存在了。

  ² 恰到好处的幽默感。轻松愉快的上课氛围会让学生享受其中。甩开传统老师的一板一眼,严肃苛刻,应该在课堂上偶尔穿插些笑话或有趣的材料,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能动性。

  ² 汉语作为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可想而知学习汉语有多么困难。因为很难,学生们很容易望文却步。如果老师再用一种比较复杂的方式向学生讲解,那无疑是打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慢慢地,他们便会丧失对汉语的兴趣。所以,身为对外汉语教师应该活用简单的教学技巧去解释看起来复杂的汉字,使学生感到生动有趣又容易接受。随后,适当适量地提高学习难度,让学生觉得充满了挑战和成就感。

  ² 对外汉语教师需要不断的观察总结,在其中摸索新的教学方法。学生的种类千千万万,对某个学生管用的教学技巧不一定就适用于其他学生。因此,对外汉语教师不能一成不变,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探寻新的实用的教学方案,做到因材施教。

  ² 当然,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如果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就一定要热爱这份职业。工作就像树苗,对工作的热爱就是阳光和雨水。当阳光雨水消失,树苗也会随之夭折。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