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川大汉教培训:对外汉语教学感悟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做老师不容易,做一个好的对外汉语老师更不容易,外国人嘛,要教会得有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作为一个老师,责任心是最重要的。其实要教好教会学生哪里有什么诀窍?但是要多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你的教学。实际上,我们上课以前都要思考。先讲什么,后讲什么,从哪个地方入题,提出什么问题,都应该从学生这个角度来考虑,而不是从老师的角度。包括举什么样的例子,包括板书,板书怎么布局,怎么写更有利于学生视角接受,都是应该经过考虑的。

  从理论到教学要完成三个转化:一个是书本上的知识、文章如何转化为自己头脑中的知识;第二个转化就是头脑中的知识如何转化为教学的内容;第三个转化,教学内容如何转化为自己的语言,不同的人讲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讲课是否讲得好,就看转化得怎么样。第二个知识就是,为了让学生学好汉语,老师还应当适当地掌握一定的语言理论,来解决学生不断提出的“为什么”。第三方面就是要有比较广博的有关中国的知识,如文化、文学、艺术、经济等等。因为外国学生眼里的对外汉语老师如同小学生眼里的老师,外国学生有什么关于中国的问题,都会问老师。作为一个对外汉语老师,要关注当前热门的话题,老师不一定都知道,但是要知道在哪里可以查。

  除了这些,还要有能力。能力包括三方面: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首先要发现问题,要能从外国学生的说话、写作中发现共同存在的问题,发现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对外汉语老师更要强调能力这一点,原因是为什么呢?原因就是我们要不断地解决学生的“为什么”,但是要解决“为什么”并没有现成的资料,因为我们以前学的汉语都是母语作为汉语国家的人怎么更好地写作、怎样更好地阅读而做的,没有考虑外国人学习汉语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思考,去解决。这种思考会给你带来成就感。

  在City&Guilds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在愉快互动的过程中,完成学习任务,不是简单的讲语法、理论,而是用实际可行的方法让学生能够用汉语。感谢City&Guilds的老师的辛勤付出,让我们在学习中有收获。

  钟秋

  2012年4月13日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