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周成佳:汉语角授课教学反思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我被安排在2月3日和牟世美老师一起到汉语角为一位名叫David的英国人授课,授课的内容是《汉语教程》第一册下第21课“我们七点一刻出发”。和牟老师商量后我们决定我先上第一节课语篇教学大约60分钟,她上第二课对话教学大约60分钟。在第一课里我的教学目标是让他会读并理解这篇语篇,学习其中的生词;并学会用中文正确询问与表达时间。

  我们怀着紧张与一丝丝期待来到了汉语角,为了这次上课我和牟老师准备了各自的课件与生词卡片,我还带了实物——一个可以随意拨动指针的座钟。当David略带羞涩地出现在眼前时,我们都有点意外,和想象中的不一样。等他坐定后我们便开始了互相介绍,介绍时我结合课文所学先问了他几个和时间有关的问题以检测他的中文水平。听着他蹩脚的中文,我努力猜想着他的回答,可能因为紧张我也没想出他说的是什么,我便急着开始了授课。这一环节在课后和David聊天时他给了我很中肯的建议,他建议我在互相自我介绍时多深入了解学生的语言语音不足之处,然后在教学时多加注意。确实如此!老师和学生初次见面的互相介绍不光是为了相互认识,更是为了下一步的解决教学目标,还要活跃气氛为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这一步很重要,而不是匆匆而过的一个环节。

  我记得有人说过“语言是一种技能生成,而技能需要不断的强化才能生成。” 所以我要在课堂上要尽最大的可能,保证60分钟内,David能够充分地说,充分地练。在学习生词时,我用媒介语和表演法为他解释,庆幸的是大部分生词David都知道,只有几个生词不知道什么意思。反思此处,自己做得不够好。我觉得他所需要的不仅仅只是释义而是为他创设语景去说去使用生词。所以,以后授课时应注意,在释义后我应多创设语言情景让学生多使用,这点很重要。在复述课文时,我给David提供了一个根据课文设计的作息时刻表,所以他可以在关键词的提示下很快完成了复述,进入一下个教学环节——看时间回答问题。我想通过设计这一对话活动以突破难点,让他能在实际生活中用中文流利地表达时间。还好,虽然他有点腼腆但上课时David很配合,给我一种很绅士的感觉,让我很顺利地到了预设的教学目标。

  课后他鼓励我要多微笑,还表扬我的语速很好,他完全能适应我的语速,很感谢我给他授课。听着他的肯定与鼓励,我在培训时的迷茫与无助一下驱散开来,变得信心满满,开心地向他表达了感谢,让我相信自己能在对外汉语教师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我想这将是我人生宝贵的经历。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