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江志勇:汉语角授课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我的授课对象是一名韩国人,这名韩国人在学习汉语方面,已经具有初级的汉语学习基础,有学好汉语的愿望,媒介语为英语,在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她是一名housekeeper.

  我的感想有以下几点:

  第一、 为了上好这堂课,我做了ppt和生词卡片, 也提前到现场了解情况,做了较为充足的准备。但是,我的实物准备不如另一名老师多,这一点上,可能女教师要心细得多,我今后要多学习这一优点。

  第二、 让课时,我发现外国人的发音纠正,确实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在今后的实践中要有充分的准备。她的发音,先是声母最为突出,其次是声调问题。其中,纠正z和c时,我用到了课堂上讲的韩语,很有效果,也就是在发音的时候,与她的母语进行了一个对比。这让我受到的启发是,尽量多学一点,尤其是语言学习者的母语,这对汉语教学是很有帮助的。

  第三、 我觉得课堂的机智也很重要,在上这堂课时,有一件事,我事先并不知道,就是,学员表达出的意思是,她有一个手机坏了,要想找地方修,却不能表述清楚。在上课的时候,恰好我要讲到,找人帮帮忙的内容,所以我就在课上临时作了调 整,增加了如何找地方修理手机的对话。她感到很有用。这也是成功的一个地方。

  第四、 我的板书的安排不是很妥当。因为平时教学都用的是大黑板,这次用的是小白板,所以,内容安排上,可能不是很好。还有自我感觉到,笑容展现得还不够。这些都是要在今后的教学中改进的。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