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陈劲丹:第一次汉语角实践课小结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我这次上课的内容是高级口语第八课“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上的是复习课。学生Matt是一位英国人,2006年来到中国。所以说,他已经有8年左右的时间接触到中国。现在他正在川大学习汉语。这是他的第三个学期,预计还有三个学期毕业。在两个多小时的讲课活动中,我觉得他的汉语听力非常好。只要是他知道的词语,听懂完全没有问题,而且也不费力。说的时候,简单的日常的交流没有问题。不过,在需要连续讲个几分钟表达自己的观点时,比较吃力。他还需要在大脑里想中文的语法结构,特别是说一些长的句子时,可能需要老师仔细听,并且自动纠错才能明白他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我觉得,他的词汇量还是很大的,只是有时还会用英文的思维,所以有些句子听起来有点点怪。

  在上课方面,我有以下三点比较深的感受与大家共享。

  第一, 就像C老师说的,课堂用语要尽量简单明确。用到的词汇最好是学生已经学过的。比如说,在刚上课时,我问Matt,你学完第八课,有没有觉得哪些地方比较吃力?他没有听懂吃力是什么意思?就问我“吃什么?”我马上问他“哪些地方比较难?”他才马上明白过来。另外,在做课堂活动前告诉学生你的具体要求时,一定要放慢语速,把要求的每个细节清楚明确地说出来。我记得,在刚开始我请Matt看图说话练习句型的时候,对要求说的不仔细,他做的时候就觉得很困难。后来,我做卡片游戏活动的时候,把要求说的比较仔细,他很清楚我期望他做些什么,跟我配合得就好多了。

  第二, 请学生造句的时候,最好给出具体的语境。我对C老师的这句话深有感触。课堂上我再复习提建议句型的时候,我的讲法是这样的。首先,我自己用每个句型造了一个句子,帮助Matt回忆起每个句子如何用。然后,我直接请他像我刚才那样再说一组句子。我发现这对他来说有很大难度,特别是说到最后几个句型的时候,他几乎要放弃。我赶紧给他一个具体的情况,然后我说前半句,他说后面的。可见,造句的时候,每次都给出具体的语境很重要。

  第三, 动作表演的教学方法效果非常好。本课有一个词叫做吸尘。我动作模仿了用吸尘器吸尘的过程,在猜词的时候,Matt才发现,原来他把这个词理解错了。之前,他以为吸尘是用掸子掸灰尘。结果通过我的表演(特别是模仿吸尘器的噪音)他一下就明白了。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