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孙嘉辉:对外汉语教学,知识的积累非常重要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学生:TOM,英国人,汉语流利,思维活跃,理解能力强

  教学内容:《汉语口语速成中级篇》第七课,家庭服务员

  第一次汉语角,心里还是很紧张的,好在头一个星期听过白同学给TOM上课,知道TOM汉语说得很好,理解能力也很强,很多词语一点就通。

  收到邮件后就开始备课,中级篇的每一课生词都很多,《家庭服务员》这一课有50个生词,C老师建议我们按课文来分步学习生词,免得一次学习的生词量太大。虽然TOM很多生词都能明白,但是该准备的示例或是场景还是每个生词都不能少,有的词语还需要上网搜搜相应的图片。总之,在备课的时候就深深地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啊,平时的积累太重要了,不然需要的时候脑袋一片空白,平时看到过那么多好玩的图片,到想找的时候就像大海捞针一样了。

  TOM是2点就开始上课,所以C老师和同学们都先来旁听,有小伙伴们在,让我没有那么紧张,TOM同学果然是汉语相当流利,而且很配合。不过刚一开始就深深地体会到了对外汉语的特点:你永远也不知道你的学生会提什么问题,加上还有C老师一直很会根据现状给学生扩充相关的知识,词语。所以马上头大了,没准备啊,这个字该怎么写?怎么用这个词语造句呢?加上TOM同学还能提出“树新风”这么有中国特色的词语来,太有才,树立,成立,建立,确立的区别,幻想,梦想的区别,奢求,奢望的区别,满足,满意的区别,对老外来讲,近义词的使用特别容易混淆,其实我们平时也都没有仔细地分析过这些区别啊。

  幸好有C老师镇场子,不懂的就请C老师出马,C老师一解释,大家就恍然大悟了。所以,平时的积累真的非常重要!

  不过总的来讲今天的课堂气氛很活跃,进行得还算顺利,就是准备的词语只讲了一半,还有第二课的几个有意思的语法点都没来得及讲。

  需要改进的地方:

  1、 板书问题:

  有的时候想不起写板书就算了,字会写错也就算了,板书还挺乱的,走到哪儿写到哪儿,没有规划。而且老师强调写板书时要让学生看到自己落笔的情况,在台上也全忘了。

  2、 近义词:

  这确实是老外最爱问的问题,有的时候我们自己都没注意到区别,怎么跟别人解释呢,这个就只有靠平时多积累,备课时尽量想周到一点了。

  3、 对TOM这种汉语水平较高的学生,备课时我觉得应该多注意扩充其他的知识,他对于一些成语示例相当感兴趣。

  4、 在课时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是不是应该及时调整上课的顺序和重点,比如,一些有用的语法点就先讲,毕竟,语言的应用才是最重要的。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