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利瑶:对外汉语教学,知识储备很重要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学习对外汉语课程至今,已经上了三次汉语角,真正实战演习了给外国学生上课。三个学生,三个完全不同的感受。第一个学生来自爱尔兰,性格开朗,跟老师配合度高。这样的学生最可爱,让老师很有成就感。第二个学生来自美国,是一个黑人学生,上课很认真,但是话不多,也没有多少问题,完全按照老师的节奏完成教学过程。第三个,也是一个美国学生,不爱讲话,总是腼腆地笑着,但有少许民族情结,所以在课堂上总会不时地嘟囔几句文化差异。总之呢,还算幸运,没有碰到特别刁难的学生。

  但是,通过几次课堂,我深知自己离一个专业的对外汉语老师的差距还有很大。第一堂课,C老师拍下了我上课时抓耳挠腮的各种小动作,自己看了都想哭。一开讲,平时不经脑子说的话,在课堂上总是会不经意蹦出来,然后就会跳进自己挖的坑里半天爬不出来。脑子总会突然放空,不知道怎么讲生词,这些词是人不应该都知道么,还有什么好讲的,直接翻译一下,学生点点头,懂了。句子,翻译一下,学生好像也很懂嘛,什么引入法,表演法等等教学方法,在站上讲台那一刻全不知飞哪个爪哇国去鸟。结果一堂课讲下来干瘪瘪的,自己都感觉没趣,更不要说我没幸运地遇到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学生了。

  总之呢,还是那句话,知识储备很重要!一方面要加强自己专业知识的进修,另一方面多多实践,用多种教学方法灵活地把各种知识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才是真正的本事。路漫漫其修远兮,加油吧!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