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母坤华:难忘的汉语角体验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迄今为止,我已经参加过两次汉语角,分别给一个有着爱尔兰和美国双国籍的老外Brian和来自印度的拉多上过汉语课。这两次的“实习”让我感触颇多,因为之前的学习都是纸上谈兵,第一次实地练习还是紧张多过激动。

  在给他们上课之前,我收到给他们上课的内容,花了几天时间找资料找图片备课并给拉多准备了ppt,因为他还属于很基础的阶段,生词对于他来说是很大的困难,比如馒头、包子、饺子、鸡蛋汤之类,图片可以让他更直观的知道实物是什么样子,更方便他记忆并在生活中看到可以联想到,这样最终会方便到他的日常生活。在给他们备课前,我都顺便下载了他们在我这一节课之前所学习的内容,在课堂的前十分钟里用那些已经学过的内容和他们沟通交流,一是检验他们学习后吸收了多少内容,看是否他们可以灵活运用已经学习过的汉语和我交流,另一方面这样的聊天对话也可以拉近和他们的距离,让他们对我不会有距离感,让他们感觉我这个老师是很亲切的,为接下来的两个小时课程创造一个融洽的学习氛围。

  通过聊天十分钟,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没有很好的温习学过的内容,所以提问的时候他们第一时间都答不上来,然后我会提示他们已经在之前的课文里学习过,他们找到课文后就会恍然大悟,看着课文就可以大致回答上我提问的问题,所以这一点说明他们对学习过的内容是有印象的,但是都没有很好的复习,这个对他们的进步是一个阻碍,所以在课堂里我也告诉拉多要想掌握汉语,温习功课和练习在日常生活中的对话是必不可少的,他也赞同,答应以后在公司里会学着和同事用当天学习过的内容进行中文交流,这想必会对他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课堂里,每讲一个生词都让他们马上练习,读、念、造句,这样才能确定他们已经理解并知道怎么在生活中用上学到的词语,随讲随练。

  在学员给老师的评价里Brian写着”more time for characters”, 所以我知道在我给他备课的内容里,汉字的教写还不足,他对汉字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想知道每一个汉字是怎么写的,但是我分配给汉字笔顺教写的时间不多,所以让他觉得我的课程还不够好,没有给我满分,这让我知道了针对每一个有不同性格的学员,我们的教案设计应该有不同的侧重点,必须做到因材施教。

  因为我们还是新手,所以除了过硬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大量的实战经验去了解自己教学的不足,接下来我还会向学校申请参加汉语角,给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背景不同母语的学员上课,从中积累更多的教学经验。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