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中国古代皇权象征玉玺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在中国文化教学课堂中,除了饮食、礼仪我们会经常讲到之外,还会穿插一些小故事,皇帝的故事,老外就很感兴趣,像秦始皇、康熙老外就能如数家珍。但是对于代表黄泉最高统治的玉玺,就可能只停留在一个印象中了。

  中国印源于周朝,到了秦代才有"玺"、"印"之分,其中,皇帝用的印称为"玺",臣民所用的称为"印"。

  最早的玉玺,是秦始皇的传国玺,这玉玺是由世上著名的"和氏璧"雕成,"玉"取于和氏璧的玉地,"玺"即为印信。这"和氏璧"上篆文曰"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后来便被历朝历代视为正统的象征,其后诸位皇帝也在登基之后开始雕刻自己的玉玺,以示皇权和威信。

  古代玉玺上雕刻的造型多为"龙"型,也有狮、象等瑞兽。玉玺的材质多为玉、寿山石而制。其中龙的造型应用最广,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传说中的通天神兽。龙的角似鹿,头似驼,项似蛇,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突起的前额象征着聪明智慧,鹿角代表社稷和长寿,牛耳寓意名列魁首,虎眼表现威严,鹰爪表现勇猛,剑眉象征英武,狮鼻复象征宝贵,金鱼尾象征灵活,马齿象征勤劳和善良等,与西方的龙意义是完全不同的。雕龙玉玺、盘龙玉玺底座基本为正方形,象征皇帝脚踏四方,统御天下的威势。

  和氏璧是历史上著名的美玉,在它流传的数百年间,被奉为"价值连城"的"天下所共传之宝"。 传说中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将和氏璧制成了传国玉玺。公元前228年,秦灭赵,和氏璧最终还是落入秦国手中,不幸的是,和氏璧从此从历史记载中消失了。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