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老外学汉语难在哪里?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常听到外国学生说学汉语难,究竟难在何处?City&Guilds的老师了解到,多数人反映:汉字太多、不容易学。仔细研究一下不难发现,汉语原来是以汉字为基础的,汉字组成汉语词汇,词汇组成汉语句子,句子组成汉语文章。

  这种“字词句文”的语言结构不仅汉语是这样,英语也类似,由26字母组成英语词汇,组词成句,组句成文,所不同的是汉字的数量要远多于英语的26个字母。以中国国家标准局1981年发布的《信息处理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简称:“国标码汉字”)为准,我们日常使用的汉字有6763个字,6763 : 26 ≈ 260。若简单地用语言字符集的大小来衡量的话,学习汉语比学习英语要难260倍,即便是仅用国标码汉字中一级字库的3755个汉字来比,也至少是144倍。当然,语言的难易不能这么简单而论。不过,掌握大量的汉字是所有学习汉语的人都无法回避的客观现实。

  正在使用的六十九种外语分为「世界语言」、「高难度语言」、「超高难度语言」以及「其他语言」等四类语言。包括汉语、韩国语、日本语、阿拉伯语等四种语言,已选为「超高难度语言」;匈牙利语、缅甸语、芬兰语等五十种语言,已选为「高难度语言」;西班牙语、法语、意大利语等与英语相近的十种语言,已选为「世界语言」。另外,德语、印尼语、马来西亚语、斯瓦西里语、日尔曼语五种语言,被分类为「其他语言」。

  根据美国联邦涉外事务局对世界上63种语言进行的一份研究显示,对于幼儿来说,韩语是最难学的一门语言。韩国小孩平均要到5岁左右才能正确的掌握运用韩语基本语句的规则,在这一点上需要的时间是在所有语系里最长的。而对于母语是英语的成年人来说,最难学的一门外语则是日语,其次是阿拉伯语,广东话,普通话和韩语。对于成年人来说,所学的外语的词汇和语法越接近母语,那么学起来越容易。一般来说,美国人比中国人更容易学会法语,而中国人则在学日语上比美国人更有优势。

  对于对外汉语,City&Guilds的老师认为老外学习中文,你怕难,它就难,不难也难。不怕难的就不难,难也不难。中文语言简单,难的是文化。学中文,不是难不难的问题,是用心学汉语的中国人越来越少,所以说,学习对外汉语的人不少,但是学的精,让老外喜欢的却是少之又少。现代汉语学习不难,难得是中国的文言文。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