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对外汉语的教学法真的很重要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随着大家对对外汉语教师这个职业的了解越来越深刻,很多人意识到想要成为对外汉语教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 我们必须知道如何“教导”学生。如果“教”外国人学会我们伟大的语言,体会我们丰富的文化。这恐怕不是仅具有“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 ”所能达到的。“课堂教学法”这个名词也开始被人们重视起来。

  什么是对外汉语教学法?

  简单来说就是教外国人学习汉语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

  目前很多想从事这个行业的朋友对这个名词有误解。大家总是以为教学法离自己还很远。很多同学认为我还没有取得资格证书,我怎么可能会用到教学法。如果你是这样理解那就错了。教学法毫无疑问是在教学过程中最核心最关键的。而资格证书毕竟还是一种考试,停留在理论知识考查的基础上。很多学员发现自己有了资格证书,或者得到了去教外国人的机会,但在实际教学中,却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所以我想,其实对于一个教师,只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就如同我们大家众所周知的那样,要解决好“教什么,怎样教”,才是我们最该思考的。

  我们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在被派出国进行汉语教学工作的老师中,有很大一部分老师进入了国外的中小学任教。小孩子学习新知识的接收能力很快,但同时他们的忘记知识的速度更快,并且国外的小孩子上课很自由很活泼,我们有的中文老师并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常常被学生评估为没意思,他们觉得上中文课没有意思。这样有的老师就只能被换下来。中文老师也觉得很委屈,自己明明按照课本,该讲的都讲了,为什么吸引不了他们?这其实就是教学方法出了问题,严格来说,是教学技巧的问题。教学环节没有设计好,就是照本宣科,怪不得小孩子不爱听。我想,汉办迟迟不肯推出新大纲,可能也是旨在与此。资格考试,不能只停留在理论知识考试的层面上,怎样让国外的学生接受我们培养出来的汉语教师,怎么让我们的教师变得更有吸引力,更优秀。这可能是本理论知识本身更为重要的话题。

  我每年暑假都会组织美国中小学生到中国来参加中文夏令营,在这里面也发现了不少类似的问题。我们夏令营里面的中文老师基本都是本专业毕业的,也有很多是英语专业,中文专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无疑理论知识都学的特别好,都是好学校出来的好学生,但是教出课来的水平却参差不齐。我每节课都去听课,有的老师把课堂气氛带的特别好,小孩子都高高兴兴地跟着老师学;有的老师就是照着课本念书,让学生念课文,写汉字,组句子;学生们很痛苦,下课的时候表情也很累。毫无疑问学习外语肯定要念课文,写汉字。但是作为对外汉语教师,怎样让你的学生们带着兴趣学习中文,怎样吸引你的学生,并不是带着小孩子唱唱歌,跳跳舞,发发奖品就能解决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我觉得这是特别现实,也是特别值得讨论的一个问题。这不仅仅是针对教小孩子,其实对所有的学生都是一样的。也是对外汉语教师应该首要注意的问题。  在我做对外汉语咨询工作的时候,我经常听到很多学员问我:“我现在人在国外,我教2个外国学生,开始几节课在聊天中度过的,没有什么问题,我就是给他们纠正发音,带他们读课文做练习,给他们讲讲我们的文化。但是后来学生逐渐开始问我为什么要这样说,为什么不是那样说的时候。我就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了,我觉得我很有必要系统地学习到底怎样给学生上课。”

  还有一些在中国的朋友,面对同样的问题。另外一些可能已经考取资格证书,或者有机会去一些国际学校,培训机构做老师。要去应聘试讲之前很着急:“明天就要试讲了,可是我从来没上过课,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开始上课,面对一个班级的学生应该做些什么。面试官给了我一篇小对话或者小文章,让我当场讲给他们听,我除了带读和讲生字,其他一无所知。”

  所以看得出来,足够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好的教学方法,再加上拥有系统的专业知识是对一名专业对外汉语教学从业者的要求了。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