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我想教歪果仁学汉语,需要报考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吗?

    文章来源: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

  这个职业简单直白的讲,就是教歪果仁汉语,但是,入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除了必须要考取《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之外,还有一些小规则,如果不知道的话,踏进这一行的门槛会显得有些吃力。

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

  对外汉语教学方面的研究主要有两个方向,汉语语言学方向和对外汉语教学方向,这两个方向其实差别挺大的。一般来说,对外汉语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要学习的东西还是语言学方向的,主要研究的是语言语音词汇语法学。对外汉语教学方向则是针对教学法学生心理学教育学的研究。整体来说高校对外汉语学界把持话语权的还是搞语法学的专家们,结果大部分高校只重视汉语本体而忽视语言教学,导致大部分对外汉语毕业生不会上课。

  注重学生的开口率,其实这也是高校汉语教学的发展方向,一般来说,在初级阶段最低需要老师说的和学生说的比率在4:6,看似简单,其实需要完全不同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支持。极其优秀的老师能做到2:8,中高级的要求倒过来6:4,但是尽量做到5:5吧。

  接下来,我们说说《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资格证》吧

  第一、这个证到底是个什么证?

  《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资格证》由国际汉语教师协会(ICA)颁发,是对持有者的国际汉语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证明。

  第二、为什么考这个证书?这个证书有什么用?

  这个证书将成为海内外学校、教育机构选聘和评价汉语教师的参考依据,以后的趋势应该是任意国家持本证上岗。如果你大学是学对外汉语专业的科班出身,那么请问,别专业的同学都在兴致勃勃考各类证书以此证明自己专业素养的时候,你会不心动?对于每个学习对外汉语(后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来说,考下这个证书可以说是你大学四年最好的专业实力的证明,你不再是“不会上课”的对外汉语毕业生。

  考下这个证书就意味着你能直接去教外国人中文了,因为《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资格证》是能力证书,更是职业资格证书。同样,考下这个证书也意味着你就能直接去国外的学校教学了,但是因为每个国家、学校招老师的情况都不一样,不排除会有一些相应的考核机制,但我认为,只要你能拿下这个证书,那些考核还不是轻而易举就搞定的事儿?

  这个证书的整体难度要远超同类型的考试,而且考试中心在考试通过后,依据考生的需求,可推荐其参加汉办官方的考试,可谓是可以获得双证书哦。

  第三、考什么?怎么考?难吗?

  最近的一次考试是在2018年1月28日,考试安排如下

  9:00——11:00两个小时笔试,试卷主要是三部分内容,满分100分,占总分的40%,现代汉语基础知识(50分,题型包括选择,简答,偏误分析),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40分,题型包括选择,简答,判断,教案设计),中国文化(10分,题型包括填空,名词解释)

  11:20开始分组面试提前三十分钟抽取试讲题目,准备授课教案。授课采用板书形式,要求考生在10分钟之内完成1个生词、1个语法点的完整对外汉语教学课堂。时间分配为说课三分钟,讲课七分钟,总计10分钟,分数值占总分的60%。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