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彭丽媛邀请澳学生访华:鼓励用汉语介绍自己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133Pa5T-0.jpg

 

彭丽媛与塔斯马尼亚州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师生会面

  

133Pac8-1.jpg

 

塔斯马尼亚州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小学生们在景山学校表演澳大利亚民谣——丛林流浪

  21日,曾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有着“万里信缘”的澳大利亚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师生在钓鱼台再度见到彭丽媛,并与她分享中国见闻。昨天,这些小客人回到了塔斯马尼亚州朗塞斯顿市的课堂上,在中国的旅程成为他们急着要跟伙伴们分享的传奇经历。参与此次活动的该校老师伊恩·切斯特曼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揭秘了孩子们的中国行和与彭丽媛的会面,也讲述了“万里信缘”的始末。

  旅程

  到中国学生家中享用晚餐

  22名斯科奇-欧克伯恩六年级的学生在中国进行了为期6天的文化之旅。这些小客人参观了包括紫禁城、天安门和长城在内的北京景点中的经典。

  学生们此行还去了天津,在那里,他们学习了书法、剪纸等传统中国文化艺术。

  学生们还有一个特殊的目的地,那就是景山学校。在学校,他们还进行了合唱表演,而演唱的歌曲是澳大利亚著名的传统民谣——丛林流浪。学生们还分别去这些“结对子”的中国学生的家中享用了一次晚餐。

  “可以说,孩子们对这趟旅行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享受,”切斯特曼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最喜欢的地方是长城、景山学校和新朋友的家。”

  21日,结束了所有旅游景点和学校的游览和访问后,孩子们来到了钓鱼台,和去年11月有过一面之缘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再度见面,“深度聊天”。事实上,他们正是习近平与彭丽媛邀请来的小客人,也因此,他们在中国的旅行格外受人关注。

  星期五早晨,师生们完成了中国行的最后一站,在到访澳大利亚使馆后开始了回家的旅行,“孩子们已经准备好星期一把他们在中国发生的神奇故事讲给大家听。”切斯特曼说。

  邀请

  中国大使传信 习近平发邀请

  这22名学生是如何成为中国国家主席和夫人的小客人的?在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的老师看来,这算得上是一段传奇的经历。

  切斯特曼向北青报记者讲述,这一切的缘起是孩子们的一封信。去年,这些孩子还是五年级,该校的玛尔森老师教孩子们写作,在一次主题为“有说服力的写作”的练习中,玛尔森老师希望孩子们能够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写一封信,说服他来塔斯马尼亚州参观。

  切斯特曼说,因为汉语也是该校课程之一,所以学生们也附上了汉语表达了一些内容。其中一封信的汉语页面上用一笔一画的中文写着:“您好,我叫露西,我十岁,欢迎您来。谢谢。”学生们还向习近平夫妇介绍当地的旅游景点并对他们表示欢迎。

  当时,老师通过联系位于堪培拉的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将这封信送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手上。

  去年11月,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给孩子们回信:“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的热情来信。你们邀请我们访问塔斯马尼亚州,并介绍了当地独特的动植物以及美景和美食,阅后感到很高兴。我们对你们的家乡十分向往。”

  不止如此,习近平还邀请他们在他访问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期间,到霍巴特与他见面。

  据切斯特曼介绍,从那之后,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加强了联系。此后,马朝旭将一封来自习近平的邀请信送到了学生们的手上,信中邀请孩子们作为中国政府邀请的小客人前往中国参观访问。

  “这是一个传奇的故事,它告诉人们,你永远不该对结果设限。”切斯特曼说,“或许,大部分人不会相信这封来自小学生的信可以最终被中国的国家主席和他的夫人看到,但是孩子们相信。是年轻的热情和习近平与彭丽媛的慷慨成就了这段故事。”

  见面

  彭丽媛鼓励学生用汉语介绍自己

  此行所有学生都受邀与彭丽媛见面。切斯特曼形容道:“这是一个非常正式的场合,但是因为第一夫人的风度使得气氛很轻松。能够再一次见到自己已经熟悉的彭丽媛女士,孩子们非常兴奋。”

  在正式的庆祝活动上,四个学生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其中两个孩子(克洛伊·爱德华兹和哈米什·亨特)用汉语表达。两个孩子跟彭丽媛分享了一些他们的小爱好,用英文发言的孩子则向彭丽媛讲述了他们的中国之旅还有大家有多么享受这次旅行。

  “谢谢您邀请我们来北京。”克洛伊说,“我的家里有五口人,他们都非常高兴我能来北京。”

  据新华网消息,彭丽媛在会面时表示:“欢迎你们访问中国。由于日程原因,习主席这次无法同大家见面,他特别派我来看望大家,转达他良好的祝愿和问候。‘六一’国际儿童节马上到来了,在这里,习主席和我祝同学们节日快乐。”

  她还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我访问塔斯马尼亚州期间,在霍巴特州督府同大家相聚,同学们和塔斯马尼亚州人民的热情友好让我们深受感动。同学们这次访问是今年中澳两国一次重要的人文交流。希望你们回国后努力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不断增进对中国的了解,继续做中澳友好的小使者,鼓励更多澳大利亚青少年了解中国、为两国友好作贡献。

  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校长安迪·缪勒表示:您在与我们的学生会面中的热情和高兴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两个学校的新的合作关系将加强中澳学生间的联系,这些年轻的孩子们为两国架起桥梁。

  大家一起合影后,彭丽媛逐一跟每一个孩子问好交流,还鼓励孩子们用汉语向她介绍自己。

  据切斯特曼回忆,11岁的格雷斯·达西还把自己的一些书法作品展示给彭丽媛看,彭丽媛评论称看上去比自己写得还好,这也引来了学生们的笑声。

  交融

  与景山学校联谊 孩子们是“小大使”

  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一共有82名六年级学生。来到中国的22名学生正是曾给习近平写信的那些五年级小学生。而如今,他们正在六年级就读。

  在该校,中文课是四到六年级的必修课。到七年级,学生们可以从中文、日文与法语中进行选择。切斯特曼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中文课程非常受欢迎,可以预期,“在我们这次美好的中国之旅后,中文课肯定会更加受欢迎。”

  如今,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与北京的景山学校结为姐妹学校。切斯特曼评价该校十分杰出,是国际的焦点,对于这一点,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表示感到非常骄傲。切斯特曼表示,未来几年,两所学校将围绕学生、老师、体育赛事展开交流。

  事实上,在今年早些时候,该校九年级的学生团已经到访过中国的北京和上海。“孩子们回国并非故事的结束,类似于这样的旅行和交流活动将继续”。

  这22名小学生还在继续学习汉语,在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看来,如今,他们已经成为塔斯马尼亚州与中国间的最新的小大使。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