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曼萨诺要真正成为国安主教练,学好中文是第一关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17下午,国安在工体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西班牙人曼萨诺出任北京国安2014赛季的主教练。曼萨诺刚刚上任,就听到了一些担忧和质疑声。虽然笔者只是一位从不看足球的看客,然而,也是希望中国足球能强大起来。不过,就笔者认为,曼萨诺要真正成为国安主教练,恐怕是任重道远。曼萨诺要面对的第一关,恐怕就是语言关,翻译不是万能的。希望曼萨诺在学中文方面有天赋吧。

  之所以说,语言是他要面对的第一关卡。我们不妨这样想象一下。在平时训练中,如果曼萨诺需要球员做出一些技术动作、或者战略战术,而因为翻译的转述,恐怕这些专业术语会有所变味。我们大家都玩过《快乐传真》的游戏,最后的人理解的东西,从来都和题板上的不一致。另外,足球比赛是高强度的比赛,球员在场上得防着对手,有时需要教练的指点,不可能全由翻译来,如果由翻译来,可能早就贻误战机了。其次,在激烈的对抗中,我们知道,对话必须要尽量的简洁、有效、有力度,才能更好的传达到球员的耳中。教练和球员,隔着几十米,除却球员听惯了中文,中文很明显比英语更简洁有力。比如:进攻中,“快”比“fast””quick“有力,“快”只有一个音节,而“fast”是3个音节,“quick”是两个音节。

  等等,让曼萨诺学习好中文还有更多的理由。如果不学好中文,恐怕执教的这一年很难融入球队,一个不能融入球队或者让球队理解你执教风格的主教练,是否能取得好的成绩,可想而知!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