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老挝年轻人掀起“汉语热”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每隔一天的上午,在老挝首都万象一家私立学校设备简陋的教室里,利帕贡·拉提达和十几名同学都用汉语交谈,并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9日报道,李潘达是拉提达的中文名字,但他不是华裔,也没有去过中国。他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老挝电视台播放的中国电视剧和曾在中国留学的亲戚进行的描述。他说:“我只知道中国有很多豪华大楼。中国的大学更好,工资也高。”

  像其他很多上汉语课的老挝年轻人一样,19岁的拉提达学习汉语是为了能在中国公司找到一份工作。最近,中国公司的大量涌入带来了就业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拿到高工资的希望。中国公司在这个人口650万、经济落后的国家有大量投资。

  老挝苏州大学是中国在海外创办的第一所大学分校,拉提达是该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拉提达说:“将来会有很多中国公司来到老挝。如果我会讲中文,在一家中国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就比较容易。”

  老中边界一带的小镇上已涌现出很多汉语学校。万象的汉语学校越来越受欢迎,一些老挝学校也开设了汉语课。很多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其中不乏老挝政府官员。

  寮都公学创办于1937年,是万象历史最悠久的汉语学校。该校校长林俊雄说:“很多政府官员都把孩子送到了我们学校。经常可以看到有警车在学校大门外面等着。这些家长想让孩子学习中文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懂中文是一大优势。”

  报道称,过去几年中,寮都公学的招生人数大幅上升。从幼儿园到高中,该校目前共有约2400名学生,比一年前增加了10%。林俊雄说:“过去一个班有30个学生,现在每个班有四五十人。很多好学生都上不了这个学校,因为我们的教室和师资力量非常有限。”

  该校共有160名教师,其中29名来自中国。后者的任期为两年,工资由中国政府支付。学生们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老挝语和汉语,升入小学后还要学英语。林俊雄说,尽管10%的学生是华裔——华人约占老挝人口的1%到2%——但大部分学生入学时都不会说中文。

  18岁的寮都公学高中生赛努松·乌敦萨学习汉语已有13年了,她的两个妹妹也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她说:“方块字很复杂,加上汉语有四个声调,开始时感到汉语很难学。现在来老挝的国际公司多了,多懂一种语言找工作就比较容易。”

  报道指出,在老挝这个内陆国家,随处可以感受到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中国公司正在建设工厂,在湄公河上修建大坝,并将很快启动雄心勃勃的高铁项目,把万象和中国南方的云南省省会昆明连接起来。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