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教美国帅哥学中文后的总结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这回准备的比较充分,自信内容能讲2个小时以上。但又一次意外:美国学员从来没来这里上过课,所以这本书的第一课他一无所知,也没课本,只是来这里报个名就来上课了。我是希望他拿着课本,我也拿着课本跟他讲生词,读课文。后来我把自己课本给他了,让他读一段课文,我测试下他的水平,然后再开始按计划讲生词。结果读的过程中发现许多问题,就直接纠正了。并且:有些字不在生字表里他也不认识,在生字表里的他自己就能解决(会读,明白它的意思)。于是就放弃自己一一讲生词的想法:到哪里有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总体感觉比第一次强多了,主要是:更自信了,完全不担心他会问我讲不出来的问题,因为与这课相关的任何问题我自信都答得出。可能是上过更多次课,知道怎么应付自己意料外的情况,再加上准备确实比较充分。所以美国学员问的问题都能答的出。并且在放弃了原计划进度之后可以再补充新的知识点。尤其教会了美国学员写字的笔顺,知道了月字旁都是跟人体相关的,而且最有成就感的是:他学会了“的”“地”“得”的用法。

  总结:因为觉得他中文很好,所以说话的时候不注意,讲了不少他不懂的词。在举例子的时候也写了不少他不认识的字,搞的人家云里雾里。讲的内容略有点难,是因为备课不细,没把自己想讲的每一个内容都写出来,出现了想造句的时候我临时想了一句,想出的这句里出现了生词。还有最后“的”“地”“得”的用法顺口溜,完全是画蛇添足,因为他已经学会了怎么用,而顺口溜里出现了他不认识的字,而且外国人根本读不出顺口的感觉,失败。课文里标明来的重点词的用法没讲,是因为觉得他应该理解,实际我并不清楚他理解没。下回再见,可以把教案做的更细些,做的时候想一下举的例子有没有陷阱。

  觉得越来越不怵给人讲课了。感谢老师!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