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王毅:参加汉语角活动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7月23日下午两点至四点,我和同组的商郁丽老师在朔博国际汉教中心参加了汉语角活动,授课对象叫朴惠成,韩国人。回想起这段活动经历,心中浮现的两个词语,那就是——勇气与挑战。

  在培训过程中知道有汉语角这个活动后,我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参加了第一次的抽签决定名额。可惜的是,首批上汉语角的老师里没有我。后来,同伴们陆陆续续的上完汉语角回来,从她们的讲述中,我发现上汉语角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简单。于是,我在心底告诉自己,慢慢来,等自己做好准备后再去。就这样,时间一晃就到了培训结束。在考完试的当天,我鼓起勇气报名,准备参加汉语角活动。

  很快,我就收到了汉语中心发来的资料。从资料中,我们得知我们的教学对象朴惠成可以中文交流,但是需要说慢一点,想学习日常会话,认真积极,很有礼貌。看到这样的消息,我们的心里都还是喜滋滋的,至少不用太担心媒介语的问题。资料中明确告知教学内容是《汉语教程》第二册上,先复习第9课课后练习和生词,备第10课。我和商郁丽老师分工合作,由她负责复习第九课课后练习,教授第十课生词,我来准备第十课的课文讲解、语法知识和交际练习。有了明确的分工以后,我们开始各自收集资料,制作PPT,准备教具。由于我要讲的课文中有一篇是关于中国婚礼的,我还特意准备了红色卡纸和小剪刀,准备在交际练习的时候和学员一起亲手剪个红双喜字。各自准备妥当后,我和商老师又坐在一起,理清教学流程,第二次备课,对文中的生词、课文、语法再次进行讨论,把整个两小时的教学内容了然于胸。我们知道,绝不能打没有把握的仗。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就到了上汉语角的时间。我们坐车到了成都,弯弯绕绕的找到了汉语中心。我们心里都有些紧张,不知道我们的准备有没有用武之地,不知道学员的水平是否是我们预想的那样。不久,我们就见到了朴惠成,一个韩国美女,她的汉语水平还是不错,而且汉字写得有模有样。可是在上课过程中,我们才遇到了挑战。

  朴惠成翻开她的书,告诉我们她要先做完第九课的练习。这点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商老师就开始按照准备的内容开始讲解练习题。这时,我们才发现一个大问题,第九课的练习题有很多,整整六页的内容,朴惠成的练习题很多没有做,而她的要求是一道一道地讲解!我的天啊!这样可不是我们预计十分钟就能完成的事情啊!怎么办?学员之前的内容没有过关,当老师的不能不管不顾的讲授新知识,只能临时改变方案,陪她把练习题做完再看情况了。看来,我们准备的内容多半用不上啊!哎!

  由于我之前准备的内容都是第十课的课文讲解和语法知识,对第九课的练习我也没有仔细研究,这下只能由商老师随机应变了。我赶紧找到第九课的内容,临时抱佛脚。在做练习题的过程中,朴惠成问了很多我们没有预想到的问题,比如:什么是奖学金?什么是影碟?什么是缆车?什么叫“一览众山小”?“太阳一下子跳出来了”的“跳”和“跳绳”的“跳”是一样的吗?什么是“要紧”?“喊”是什么?“叫”是什么?什么是“美极了”……商老师只能见招拆招了,我也时不时的在旁边出主意。我们用上了动作、电脑、图画等等,师生双方的沟通还算顺利。

  可以预料到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准备的第十课的内容多半上不完了。

  把第九课的练习处理完后,离下课时间就只有30分钟左右了,这下轮到我上场了。我抓紧时间把第一篇课文的生词教了。朴惠成认字的能力还是很不错的,很多词语她能读出来,只是不知道意思和用法,我按照之前准备的内容一一讲解,过程还算顺利。在“副”、“双”两个量词的使用上纠结了一下下。 在讲完生词后,时间也接近下课时间。我向朴惠成讲了我们今天准备这节课的过程,并告诉她下次课要注意的内容,把我准备的红双喜的剪纸送给了她。她很喜欢这份礼物。没想到她居然是个剪纸爱好者,并且剪得很好,在一次剪纸比赛中还获得了二等奖,她还把她的微信照片翻给我们看。呵呵,真是太巧了!如果今天我们上课的内容是第十课的话,可能学习效果会更好吧!

  我们报名参加汉语角活动,需要勇气;尽管做了大量准备,却还是要接受很多意料之外的挑战,这也需要勇气。参加这次汉语角活动,让我深刻意识到,只有做好万全的准备,才能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更需要有接受挑战的勇气。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