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张菡:装进去,倒出来—汉语角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直到现在我已经给两个老外上过三次课了。从最开始的完全茫然到现在有了一些经验,信心也增加了。我在每一次的实践中都学到了很多。

  备课是个痛苦的过程,这是个装进去的过程,让我“知道自己不知道”。

  我们只学完了语音部分就要求开始了给老外上课实战,当时面对着有“结果补语”和“主谓词组作定语”等知识点的上课内容时那个茫然啊。在日常生活中我只是习以为常地运用这些语法,都不知道它们还有这些陌生的定义,更没想过去思考和总结他们的规律了。我们必须学习并掌握这些语法现象,把精炼出来的规律用最简单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告诉给老外,他们才能真正学会汉语,而不是简单的鹦鹉学舌。所以,仅仅是会说汉语,对我们对外汉语老师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肚里“有货”。好在有母语为依托,捡起这些语法规律不算难,熟读教材,不懂的百度一下,还是能成竹在胸。当然,这只是为了应付某一次课,如果要做到对所有课程都信手拈来,游刃有余,必须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丰富的经验了。慢慢历练吧!

  除了准备语法,生词也需要一个个细细分析,每个生词背后都有题材值得挖掘。比如,一个简单的名词“生活”,我不能仅仅告诉老外,生活means life,这样会很枯燥无趣,他也不知道该怎么用。我需要给他举例,生活可以作名词,如:快乐的生活;也可以做动词,如:他生活得快乐。再问一下他:你在成都的生活怎么样?他就会认真思考他的生活状况来和我互动了。这样他对生活这个词一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所以,每个词都要有所扩展,并多举例和创造对话的条件,学生会很乐于接受的。

  要自己学习总结并做拓展,还要挖空心思准备教案,短短两个小时的课竟然需要花上一整天来做准备,往深了说,还得加上老师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自身修养,备课真的很辛苦,绝对算得上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了。现在我才体会到老师的辛苦和不易!

  上课是个相对轻松有趣的过程,但要把准备好的内容尽量准确、充分地传达给老外,也是个技术活。不能用太多媒介语,又要把意思表达清楚。这时,C老师交给我们的对外汉语有教学法就派上了用场。图片、卡片、实物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但是对复杂一点的词比如虚词就不太好用;有非常对应的媒介语翻译时可以用翻译法,没有媒介语时还可以用动作表演;在学生已学知识的基础上还可以用以旧带新法、字根法;遇到量词和介词可以用搭配法。

  我给学生讲生词“食堂”,一查字典,mess hall,可我不太确定。这时,如果仅仅是简单地英语翻译告诉老外是这个意思就会引起歧义了。我找了几张学校食堂的图片,他一看就说,oh,cafeteria! 我问他,为什么不是mess hall,他说那是军队用餐的地方。我顿时暗自庆幸,差点误人子弟啊,幸好换了种方法!同时,也再次印证了图片法的简单直接和实用。

  给不同学生上课也要用不同的方法。有的学生喜欢动脑筋也不怕出错,可以多让他做练习,造句,对话,发现错误立即纠正。有的学生很爱面子,又不积极主动,我讲什么他都一副听懂了的样子,让造句又都造不出来,很让人头疼。这时,我就需要改变策略,给他设想一个场景,并用媒介语加以提示,再让他用涉及到的知识点来造句,这样他就容易多了。不管对什么类型的学生,鼓励和赞美都很重要,他们听到我们说“对”、“非常好”、“你真聪明”时,会很开心,也更有信心学好。而且,我们还要时不时展示汉语“简单”的一面,让他们在心态上藐视困难。比如,在教生词“牛奶”时,我提到了“奶牛”,先让老外猜,他很懵,然后告诉他奶牛的意思,紧接着说汉语很简单,交换了两个词的位置就产生了不同的意思,而你们英语需要两个不同的词。教“父母”时也一样,每次我说你看汉语很简单吧,拆分一下,交换一下就变意思,而不需要学习新词。老外都很赞同地笑着点头,然后信心满满地继续学习下去。

  我第一次课只得了8分,后两次课都得了10分。总结一下经验和教训:1.课本难度要和老外水平相当。第一次学生明显跟不上课文难度,造成需要大量媒介语翻译,而且也很难理解。再加上第一次没有经验,其实可以变换一下方式,尽量讲得浅显点,少扩展一些内容,但当时是硬着头皮把准备的都倒出去了,估计老外很晕。所以有机会的话我们尽量给老外选择适合他的课本。2.尽量放慢语速,看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法,多和老外互动,效果会很好。后面两次课就是采用这种思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3.准备充分的PPT很有用。有些语法点和例句事先准备在PPT上,可以节省板书时间,也让课程更有条理。

  说到底,做对外汉语老师,乃至任何老师,都是一个把知识装进去再倒出来的过程。装进去,考验的是我们自身的知识储备;倒出来,考验我们的传授能力。希望自己不要茶壶里装汤圆,进得去出不来;也不要做漏勺,自己都没多少,很快就流光了。而是做一个神奇的酒窖,装进去的是五谷精华,倒出来的是陈年佳酿。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