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郑直: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汉语角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在进行了几次还算顺利的汉语角教学之后,我遭遇了对外汉语教学的第一次滑铁卢:与学生几乎没有互动起来;自以为准备得细致周全、讲得头头是道,声光影齐上,教学方法横飞,结果学生完全没有融入课堂,效果很差。这次的失败暴露了很多我一直不太注意却十分重要的问题,总结归纳如下,以作后事之鉴。

  一 课前准备很重要。

  课前我获得了教材,从汉语角老师处得知学生的基本信息:如爱写汉字,要求多讲汉语,然后开始准备。这点信息其实对于备课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汉语角老师的信息也是间接资料。更有效的办法是同以前给这位学生上过课的老师沟通,翻阅学生全部的上课记录,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是同学生直接聊。如果平时没有机会,就上课前花几分钟聊,这样最能摸清学生实际的汉语水平。如果没有弄明白学生的水平、学习的目的和偏好,后面所有的准备只能是一场离目标越来越远的飞奔,哪怕你跑得再快,姿势再美呢。

  二 随时调整。

  如果你等到上课才发现,尼玛!学生水平和使用教材不符!学生信息和预先获知不符!学生要求和你备课方向不符!学生有私事处理和你一腔热情的状态不符!教学环境和预先设定不符!你该肿么办?其实这时候还是有补救办法的,那就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

  1 学生中文水平低于教材水平,那么教材上那些高逼格的书面语、高大上的术语、语法就要深入浅出的讲、不做重点的讲甚至干脆不讲,比如一个“啊”的变调,可以带他读读,让他感受了解一下就可以,因为总结了规律他也不明白,也记不住。不要死守教材,那只是工具和参考,一切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准,为嘛教材上的每个知识点必须要死抠?又不是要参加高考!只要讲懂会用,对于初级老外就OK!

  2 学生要求多讲汉语的期望和他过分依赖媒介语的事实相矛盾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变通,可以一开始就约定都说汉语,然后同他说最简单的句子,辅以大量的肢体语言和多媒体教学资源,也可以按照他的要求讲解时用一些媒介语,让他多说汉语。对于一个渴望腾飞的只会爬的小朋友,我们不但要关注他的学习,还需要照顾他的自尊!否则他连你说什么都听不懂,在你让他笑一个的时候,他会哭给你看!

  3 学生根本看不懂汉字,来不及更改PPT等教学资源。此时可以果断扔弃PPT!什么教案什么PPT什么视频,做的再多再好再花哨学生看不懂有嘛用!如果有图片可就图片讲解,如果是汉字造句什么的,还不如直接问答!在聊天中学会重要词语和句型,比看着汉字材料造句效果要好得多。

  4 当学生的偏好点和预先获知的大相径庭时,还是那句话:改!管你就事先知道的爱好准备得多充分呢,哪怕你都准备在他面前弹一曲春江花月夜了,突然发现艾玛搞错了!他喜欢的不是中国音乐而是飙车!你就不能在他面前这么阳春白雪,不然等你从绕梁三日的意境中清醒过来时,你会发现不是人去楼空,就是昏睡百年……

  5 学生有私事处理一直玩手机,就应该在他第一次这样做的时候提醒他,申明课堂纪律,确有急事可以马上处理,如果不是急事,只是在等待消息,那么请课间休息的时候和下课后再使用手机。

  6 如果你做了一个精美滴PPT和视频,到学校才发现没有投影仪可以用,那么折衷的办法是使用电脑,如果连电脑都没有办法用,那么还可以把PPT打印出来,如果连打印都不可以……那么请早点去抢教室或者提前预约或者自带投影仪或电脑……这堂课是我第一次偷懒不带电脑,我得到了极其惨痛的教训……55555

  三 要做一个专业的有情操的对外汉语教师

  1 用语一定要简洁

  作为一个颇有文化素养的文青,平时说话爱卖弄的文采、调用的书包在这里统统不适用!甚至连同小朋友的对话方式也不适合!人家只是语言不通,不是IQ很LOW!越简单越明白越好!还有那些不自觉的口水话、各种嗯嗯啊啊然后就是的语病,统统改掉!不然学生不知道你是在呐呐自语,他会觉得你可能是在骂他!又或者不知道你絮絮叨叨说的是废话还是知识点,听又听不懂,记也记不住,他会很挫败!

  2 指令一定要清晰

  让他读就是读,让他写就是写,不要告诉他不能做什么,直接说做什么,怎么做,再不明白可以示范。

  3 深入浅出

  哪怕你知道一座山呢,你给他看的也只能是块石头,而且是一看就知道是啥东东的石头。讲个兼语句,你知道兼字的前世今生,知道兼语的来龙去脉,需要告诉他吗?至少初级老外不需要。他只要会告诉他女儿:“妈妈叫你睡觉!”就行了呀。给他座山,他也搬不走啊,一不小心还给压死了肿么办……所以有人说,对外汉语就是做减法,深以为然。

  4 时刻关注学生,调整难度、方式方法和语速。

  这不是你一个人的舞台,唱出独角戏有嘛意思!哪怕你妙语连珠天花乱坠,学生干瞪眼有啥用?直接观察他的面部表情比问他一百句还有什么问题吗简单粗暴有效。

  5 换角度思考问题

  想想当年学外语的情况,老师教个新词马上就让造句的惶恐,大多数人都头大的语法(我这样的对分析句子成分津津有味的变态除外),相信大多数来学汉语的老外都不是学霸,所以不要想当然以为老外水平很高,可以从简单的开始试探,逐步提高。

  6 与生活紧密相关

  说到喜欢的东西,谁都会两眼放光。小年轻一说情啊爱啊就咕咕笑,上点年纪有娃的一说宝宝话就多,找到这个点,有什么句型还学不会!他不但很高,还很帅,又很有钱是不是递进复句?你妈叫你回家吃饭是不是兼语句?

  7 有原则

  爱国爱民的大纲领我们不提,就是作为一个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也得有原则啊,来学中文就得讲究个尊师重道,该有的原则我们也得有,要做一个有情操有底线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者。

  与君共勉。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