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温欣:汉语角教学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在朔博国际汉教(成都)中心学习的过程中,我参加了两次汉语角的实践。课文是《博雅汉语》中级第三课,第四课。通过这两次实践。我觉得授课技巧以及课前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的教学对象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两到三年,听力已经没有太大的问题了,能够比较流利用中文与人沟通。但是通过第一次上课,我注意到学生没有时间复习,以致遗忘了很多之前学过的知识。

  第一次课我先让学生读课文,然后讲解生词。由于课文的内容太深,还有一些特殊的内容,包括有关中国文化的知识,学生更想学习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对课文内容不感兴趣。有时讲课讲得太过深奥,学生不容易理解。我在第二节课我准备了PPT,以及课本以外的东西,与学生交流。但课文中的内容来不及完成。所以我觉得一个合格的对外汉语老师,不仅需要成为一个“杂家”,更要有良好的课堂掌控技巧,否则会被学生牵着走,而与自己的教学目标渐行渐远,以至一段时间后学生发现好像书上的东西都没有掌握,反而对老师的教学水平表示质疑。

  汉语角的实践能够更好地训练我们的实践能力,因为在课堂上听老师讲,只能自己理解自己背,但不知道如何教给学生。而在汉语角给学生上课,可以根据学生的反应马上开动脑筋思考,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例子,帮助学生理解。而且在汉语角遇到自 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可以拿回课堂上请教老师或者与同学讨论。汉语角结束后也能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并及时改正。通过这两次授课,我觉得要做好一个对外汉语教师,不仅需要更多的了解各方面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自己对课堂的掌控能力,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及时修改自己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