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李洪辉:给汉语角的外国学生上课的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在对外汉语培训班中,有个很好的实践机会,就是给汉语角的外国学生上课。通过这次实践,我受益匪浅,下面就谈谈给外国学生上课的收获。

  1、 克服了心理障碍,在面对外国学生时心理不发怵了。可能大家都会有这么一个心理,就是面对外国人我们不知如何去交流,甚至有点点紧张。但这次作为一名老师,去给外国人上课,似乎一下就克服了这样的心理障碍,因为基本讲得是自己的语言,而且通过这样的实训,在面对外国学生时也就不再紧张了。

  2、 真实的教学环境让我们更好地成为一名汉语教师。之前在课堂上我们每天也都在训练,但由于都是中国学生,大家在课堂上只能尽量去模拟外国学生学习中文的感受,这样的教学环节并不能完全使我们把握住该如何教外国人,因为有时我们脱口而出的自以为比较简单的词语或句子,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外国学生理解上的困难。因此,平时的实践环节我们还不太能把握住该如何给外国学生上课。而这次实践之后,在面对外国学生时,自己通过词语、语音、语法等环节的讲解大概能够了解如何与一名外国学生交流和如何去做他们的老师。

  3、 完整且独立的教学课程让自己成长许多。这次实训是一个人单独完成2个小时的课程内容,如果这2个小时不好好准备的话,可以一定会状况百出。一个好的教师一定是一个能把握整个课堂教师,而这种把握就建立在授课之前的备课上。为了上好这次课,找了很多资料,查阅了相关书籍,并提前做好PPT,以及准备一些更有意思的话题以备课堂不时之需。这些准备都为我上好这堂课打下了基础,虽然并没有完全如自己设想,但基本没有出什么差错也没有意外的状况产生,学生问的问题都能解答,这也给了我一定的信心。

  4、 自己还需要在多方面不断提升。这次来参加对外汉语的培训,让我颇有收获。且不说大量的知识性的积累,两位老师给予我们的各种实用的教学方法让我觉得上课真是一门艺术,要上好课,还需长期不断的积累和总结。在知识上,在方法上,在语言上,在各种应变能力上都要不断提升才能做一名好的汉语教师。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