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李琳:分享第一次汉语角的课后感想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时间很快,我们的对外汉语课程已经接近尾声了,从10月份开始上课到现在整整3个月时间里,我一共参加了三次汉语角,现在将第一次汉语角的课后感想做如下分享。

  2014年的圣诞节对我来说是特别的,在上了2个月的对外汉语课程后,我终于有机会站上讲台展示我的学习成果。拿到上课资料的时候,我很庆幸这是个大众化的话题《天气预报怎么说》,课程引入问题迎刃而解了;我的第一个学生白鹭,有很美丽的中文名字,学习中文6个月,从汉语角老师提供的资料来看,课上需要一定的媒介语。在对授课内容和学生做了大致的了解后,我开始构思整个课程框架。

  首先,我提炼了课文的生词,本课所出现的生词都与日常生活联系比较紧密,如起床,春夏秋冬,空气,气温等。于是在起床这类的生词上我做了一定拓展,通过PPT展示出来,如睡觉、刷牙、洗脸等,这样便于学生在学会一个生词的基础上掌握这一系列的生词,并可运用到生活中,方便记忆;春夏秋冬这样的生词,我通过图片法形象的在PPT上展示。本课的语法点较多有把字句,比较句和反问句,每一个语法我准备了简单适用的句子,比如比较句,通过给学生形容词:高,矮,老等配合一定的情景,希望请学生在我讲解句式后进行练习,来判断学生是否掌握该语法点。

  教案和PPT准备就绪后,我把所有准备内容过了一遍,而从我后来的两次汉语角经历累计来看,这个环节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可以较为全面的理清是否还有明显的错误点和重要的信息遗漏。于是,在有了充分的准备后,我对我的第一次汉语角课程也有了足够的把握,信心满满的踏上了讲台。从生词的领读、讲解、举例并让学生自己在我的所给的情景下造句再到课文的领读提问和语法点学习,我基本能够控制好教学的节奏,并给学生一定思考和笔记时间,但是从课后白鹭和我的沟通看来,课堂语言对她来说有时候稍显困难,于是我发现换位思考非常的重要。记得课上老师讲过母语对我们而言是一种习得,我们不用刻意的去笔为什么念笔,书为什么就叫书,而是自然而然的就懂得其读音和含义,这是母语的魅力;但是对于非母语学习者,这个过程却恰恰是相反的,我们需要告诉他们来历以及为什么,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老外学习汉语就如我们学习外语一样会面临同样的困惑,由此作为突破点来引导教学。

  第一次汉语角较为圆满的结束了,我收获了对外汉语教学真枪实弹的经验和满满的信心,我相信如果在扎实掌握了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再灵活并正确运用老师所传授的教学方法,加上自己的课堂创新,如游戏,音频教学等,对外汉语教学的过程会是非常生动有趣的。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