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退休人士可以兼职做对外汉语教师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

有些已经退休的朋友,觉得自己身体精神尚好,希望发挥余热,来做教中文的兼职工作,这种情况有可能吗?

首先,我可以很肯定的给出答案,是的,退休人士肯定可以做对外汉语教师。在朔博,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许多热爱对外汉语教学的退休人员在朔博执教中文,有些已经教了好多年。

比较典型的如喻根秀老师,以68岁的高龄来朔博参加汉语教师培训,并成功签约走上了汉语教学岗位。其他如张蓓老师、李戈老师以及近来签约的孙赤岗老师和张志清老师,都是退休的老同志。

但是退休老师想兼职做对外汉语教师,千万不要再执着于考证。考证是为了上岗,但是,对于退休人士而言,即使你费尽辛苦,考到了证,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到哪里上岗的问题。不要相信那些证书培训机构,所谓的考到证后可以推荐上岗的说法。现在全国已经考到的证的年轻人都那么多,退休人士无论从体力和精力上都很难和年轻人竞争。而且由于考证培训,基本上为了考证而考证,整个培训一般连外国人都没见过,即使你拿到了证书,对于真正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而言,仍然几乎为零。所以退休人员最能够引以为傲的经验方面,至少在对外汉语行业,仍然没有明显优势。

我们不止一次的说过,汉语教学属于语言类教学,并不属于K12范畴,并不需要持证上岗。就连语合中心的CTCSOL证书,国家汉办也专门在官网上发布声明:CTCSOL国际中文教师证书只是能力证书,不是职业资格认证,即不是所谓的“资格证”。所以在对外汉语行业,即使你想持证上岗,实际上仍然处于“无证可持”的境地。

众多汉语教师培训机构,一味强调要“持证上岗”,只是由于这些机构只能做证书培训,无法真正推荐上岗。这就需要用学员们证书培训和参加考试所花费的大量时间,来拖延就业推荐的承诺。“持证上岗”就是这些机构的挡箭牌,实际上即使你以后考到了证,他们也是一拖再拖,拖到你自己放弃为止。

所以,如果退休人士想要从事对外汉语兼职工作,重要的不是去考什么证书,而是要找到真正可以推荐就业的机构。

朔博的“先上岗,后考证”服务,可以让学员真正走上对外汉语教学岗位。朔博国际拥有知名中文学校朔博中文(SUPER MANDARIN,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就与外国人面对面进行真人教学实践,培训后先上岗就业参与汉语教学,在具备了丰富的汉语教学经验以后,再去考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自然水到渠成。朔博培训的、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汉语教师,即使到其他中文教学机构应聘,也是颇受欢迎和好评。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