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对外汉语教师可在课堂上适当加入文化元素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玲玲是一名国际小学的对外汉语老师,最近她在带一个班里活动时惊讶的发现,学了三年中文,班里居然还有很多人不会用筷子。孩子们虽然天天学着汉语,口语水平也渐渐提高,但他们的生活和思维中并没有中国的文化元素。

  这让玲玲不由开始反思自己是否教学失败,没有关注过除了中文以外的教学内容。带着这满腔的疑惑,玲玲咨询了上海知名对外汉语教学机构乐享中文的黄老师。

  听闻了玲玲的问题,黄老师也感慨道:很多对外汉语老师在教学时常常不由自主的会犯急功近利的毛病,却忽视了最普通的日常生活类的中国元素培养。她建议玲玲可以从日常做起,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玲玲观察了下学生们平常的生活习惯,决定先从教他们用筷子做起。她特地在课后端上来一盆炒土豆丝,让孩子们试着用调羹勺,孩子们试了好几次,细细的土豆丝每次都会滑落。他们垂头丧气的低着头,只见玲玲不慌不忙,用筷子轻轻巧巧的就夹起了土豆丝。孩子们恍然大悟,于是一个个拿着筷子笨拙的去夹。没想到用筷子也是门大学问啊。

  成功激起孩子们学习筷子的兴趣后,玲玲又拿出一叠叠剪纸,看着老师灵活的双手翻飞,就剪出奇妙的图案,孩子们也坐不住了,纷纷表示自己也想学。

  趁此机会,玲玲耐心的教孩子们中国人在过年时的习俗,剪窗花,贴春联,吃饺子,几次课下来孩子们学了不少,玲玲也觉得很欣慰。

  她想起黄老师的建议,发自内心的感激黄老师。“中文并不是单纯的字词,它和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玲玲感慨的说道。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