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如何让老外爱上学中文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任何一门语言,都是由听说读写组成的,其中的每一部分都非常重要不可或缺。而据调查,这四个部分中听力占首位,这不仅说明了听力的重要性,也表示听力在学习上的难度。

  在对很多外国留学生进行调查时发现,当问到他们什么课程最难时,大部分学生都一致选择听力,而为什么会遭到这样的处境呢?

  City&Guilds的资深汉教老师老师回答道:由于听是被动的,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没法发挥,而很多老师有没有掌握启发学生练听力的技巧,再加上听力的提高是缓慢而无形的,学生短时间内看不到进步很容易失去信心。

  那么怎么提升信心,加强汉语听力练习呢,王教授给支了几大招:

  首先,适当选择一些热身练习,帮助学生排除焦虑,建立信心。听力的本质是人们利用听觉器官对言语信号接受、解码的过程。在真实的交际过程中,言语信号是快速连续呈现的,是转瞬即逝的。听力理解与接受、解码的速度有很大的关系。而乐享中文特别做出一个研究,妨碍性焦虑感与学生的听力水平呈负相关关系。因此在听力前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氛围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给学生“可理解性的语言输入”,激发学习兴趣。王教授认为只要学习者听到有意义的语言信息并设法对其理解,语言习得就会发生。对外汉语教学面对的留学生绝大多数都是成年人,在学习中有很大的自主性。听力课相对而言比较枯燥,学生的注意力难以集中,所以教师为他们提供的输入必须是他们认为需要的、感兴趣的,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另外,补充适当的材料也很重要。教师如果在听力课上只是遵从课本授课,那么学生完全可以自己回家去听。如果教师能根据教材内容,找到一些别的相关听力材料,让学生练习,这既提高了他们的听力能力又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而据了解,乐享中文独创的“因材施教”法在教授学生汉语听力上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根据不同的学生个性特点,放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因此进步才会日积月累,从量变到质变。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