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曹艳蓉:汉语角授课之总结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记得小时候曾一度有过当老师的梦想,不过此想法并没持续多久,而自己也从未在这条路上努力过、奋斗过,所以成为一名老师的梦想早就在我心里灰飞烟灭。而当我参加了对外汉语教师培训课程后,居然真正的站上了讲台,虽然不是合格的老师身份,但也足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在此将站上讲台前后的过程作一个简短的总结,给自己将来从事对外汉语教育工作以启发,让自己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非常荣幸有两次为不同老外上课的机会!第一位不幸的小白鼠是一个澳大利亚华裔,在上课前就已经知道他汉语水平不错,已经能用汉语自如交流,这让我这个从无教学经验,又非学霸的老年学生心里轻松了不少。但是他要上的课程是关于看中医的内容,这看似简单却让我不知如何下手。回家看着老师发给我的课文,一次次设想上课的画面,怎么也找不到何适的方法。由于平时不爱学习少用电脑,最佳的PPT教学工具我又不会用,这就注定我能带给学生的课堂是枯燥无味的。由于没有半点经验,一上课我跟学生打了个招呼,作了自我介绍,简单的询问了学生的情况,就匆匆忙忙地进入课程了。首先我向学生提了问题:问他是否知道中医?他自己有没有看过中医?有没有喝过中药?是否知道中药和西药的不同?学生都一一的作了回答,由于学生还有不认识的生词,所以我朗读了一遍课文给学生听,然后给他作了生词讲解,接着我让学生跟着我再读生词,本想着一边读一边给他纠正发音,我以为:他读得对的我及时给予肯定,不对的我及时给予纠正,这样他会记得更清楚一些,但我完全乎略了他是一个成年人,是一个在国外念完书并且工作过,来到成都生活和学习都有相当时日的成年人,而我采用的这种方式应该更适合教小朋友,所以这种方式让学生感觉我太低估了他,让他感觉很不自在,这也是课后学生直接告诉我的,非常感谢他能告诉我他最真实的感受,这让我如梦初醒:他们只是不会说汉语,他们有丰富的阅历、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有自己的生活经验,完全不需要把他们当三岁小孩教!后半节课上课前,我询问了学生对后面课程的教学方式有什么想法,他明确告诉了我对课文不感兴趣,想作口语练习,所以后半节课我让学生作了有一定难度的练习后,就进入了愉快的口语练习,当然这还要感谢我的两位同学宋杨梅和王姝月,没有她们,口语练习也不会进行得那么愉快了!

  第二次是给一位高颜值、半学霸的英国学生上课。前面曾听过王姝月老师给他上课,知道他还是有一定汉语基础的,而且发音相当好,爱问问题。由于第一次上课的阴影,本来没打算要上第二次课的,但李老师说我只给已经能汉语交流的学生上过课,对接下来的考试和以后的教学实践都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所以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接受了第二次上课的任务。这位同学是上复习课,这对我来说本来是减轻授课压力的好事,但是由于他有计划复习18、19两课的打算,所以工作量一下就变得大了起来。不会用PPT仍然是我的软肋,所以为了能让学生上课不会感觉太无聊,我把生词全部做成了卡片,还请我的美女同学岳婷婷老师帮我画了交通工具的简笔画,有了她的帮助,我的课前准备一下变得生动了许多,而且她的简笔画也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在此也向她表示衷心的感谢!上课时,由于经验的欠缺,课堂用语要么不够严谨,要么用得太难,无意中给学生增加了难度,也给自己的授课埋下了陷阱。

  这两次授课让我知道站上三尺讲台并非易事,看着C老师在讲台上游刃有余,跟我们谈笑风生,这是因为她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所要教授的内容早已烂熟于心,对我们可能会提出的问题早已了如指掌,但这些功底绝非一朝一夕可以练就,所以要想在三尺讲台上驾轻就熟,课前必须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要不断的自我提高,不论汉语知识还是其他种种,所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老师的路对我来说还任重道远,前面路虽然荆棘密布,但只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相信会有在三尺讲台自信绽放的一天。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