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兰燕:在“汉语角”给白鹭上课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2015年2月8日,星期天。今天是我第一次上“汉语角”。我的学生是叙利亚人,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白鹭。

  在没有上课之前,我的内心总是忐忑不安。担心自己上不好。因为平时练课的时候,c老师和z老师扮演的来自日本,韩国,欧美的外国人总是让我们伤透脑筋。

  从知道自己上汉语角的内容那一刻起,我就在琢磨应该怎么上课。连梦里都在想教学设计,但是没有思路,不知道从何下手。在c老师和z老师手把手地教授了上课的重难点和方法后,我终于隐约感觉到了对外汉语教学的要义所在。就在我以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了上过汉语角的老师们带回来的信息,我要教的学生白鹭,她的汉语水平已经超过了她正在学习的教材,一些用来教词语的方法和准备纯属浪费。我再次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又向c老师和z老师求助,调整了教学内容。

  下午2点,我们提前来到了川大华西美庐的汉语角,因为之前看了上过汉语角的老师分享的图片,知道了汉语角的大概布置,算是提前熟悉了环境。心里慢慢地放松下来了,没有之前的紧张和忐忑。打开课件,开始做着各种准备。几分钟过后,进来一个高挑的,戴着类似防雾霾口罩的女子,我知道这就是我要教的叙利亚学生——白鹭了。只见白鹭很快速地脱下了口罩,做好了准备,对着我一笑,说:“我们可以开始了。”此时的时钟才2点15分。果然如同c老师所说,白鹭是个好学又认真的学生!

  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我问了她:“你叫什么名字?”她说:“白鹭”,我说:“你的名字很好,是谁给你取的?”她说:“是我的丈夫给我取的。”我对她说:“你的丈夫很爱你,希望你过得幸福!”我看见她的眼里饱含感情。我问她“你知道你的名字来自一句诗吗?” 她笑着回答“不知道”。我看到她听到“诗”这个词时,露出疑惑的表情,我连忙解释“a poem”,接下来我教了她,关于她的名字的一句诗“一行白鹭上青天”。她领悟得很快,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很快我们进入正式的学习。

  用c老师和z老师教给我们的各种方法,我用了两个手偶来范读课文,当我拿出那个美丽的女子手偶时,我问她:“猜,这是谁?”我满以为她会回答文中的那个女主角的名字——保拉。没想到,她说的是:“这是你。”哈哈哈哈,我们全都大笑了起来。课堂的气氛就这么一直愉快地进行着。当我用手偶范读课文的时候,我看到白鹭听得好认真啊!看来,我提前把要教的课文背下来,这样的方式可行呢!正如c老师所说:白鹭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的确很强。一些她不能理解的问题,只要我用c老师和z老师的方法一讲,她马上就懂了。

  只有两个比较难讲的知识点,比如“闲着也是闲着”,我举了例子之后,她能理解。我让她说一个句子,她也能说出正确的句子。但是对于她提出的“着”在这里是什么意思,用英语应该怎么表达,我觉得棘手。好在同行的老师们马上在微信圈里向c老师求助,c老师的“function word”才把我们解救出来。看来,充分了解第学习者的母语表达,以及掌握好媒介语是多么重要啊。还有一个知识点,白鹭提出了关于“我得了感冒”和“我得走了”这两个句子中“得”的用法和区别,我感觉自己讲得不太得法,讲到这是多音字的时候,讲得深奥了一点。

  原计划2个小时的课程,1个半小时就完成了。剩下的半个小时,我们一起陪着白鹭在聊天,她很喜欢表达,谈到她和她丈夫在美国相遇,我们教了她一句“有缘千里来相会”,她非常开心。整个上课的过程就在愉快的气氛中完成了。

  的确,如同c老师所说“有用才是王道”。感谢c老师和z老师带领我们走进了一个新的领域!未来的路还很长,继续努力!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