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胡宏洋:汉语角教学反思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我于2015年2月2日去四川大学汉语培训中心上了第一次汉语角的课。我和王芬老师搭档,共同完成了两个小时的教学任务。

  由于是第一次去汉语角给老外教汉语,要把平时学过的理知识论应用于实践,心里还是有些紧张,总是怕万被问到某个问题解答不了,那可就丢人了。所以前一天晚上在家认认真真地备了课。因为我们要教的老外是中级水平的美国人,所以他所用教材(《博雅英语中级》)中的课文和生词难度较大,成语占生词的四分之一,而且抽象性词语较多。但是我感觉这些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少用,所以我在备那些生词的时候,也拓展了很多常用的同义词。虽然单词和课文都备了一遍,但是在实际上课的时候,我连课文的第二段都没讲完。上课前十分钟我们先和从云聊了一会,发现他的中文口语水平的确不错,所以在上课的时候,我们交流地比较顺畅。

  这次汉语角我总结了三点经验:第一,在开始10分钟聊天时,先问清楚学生的学习目的和喜欢的上课方式。由于事先对从云的了解不够清楚,所以我和王芬老师两个小时一直在讲课生词和课文,在最后5分钟,从云要求和我们聊天,这时我们才了解到他希望上课前一个小时讲教材,后一个小时随便聊天。所以下次我应该先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再组织课堂教学。第二,让学生造句时一定要给出具体的语境。比如“莫”这个字,与“不”同意,这种词能用的范围太广,太简单常用,如果直接让学生造句,他会感觉很茫然,也不利于师生之间的交流。最好是老师先抛出一个话题,给出语境,让学生在与老师对话时把所学词汇用进去。这样会使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帮助学生练习口语。第三,教中高水平的老外,一定要具备应对抽象词汇的辨析的能力,比如“广度”和“范围”有什么区别。这时就需要举例说明,尤其是想一下与这些抽象名词的固定搭配,然后迅速总结出这些词的共性,可以写出几个固定搭配,启发学生自己找规律。

  现在我的经验不足,还需多上汉语角,在实践中运用课上所学的教学方法,多去尝试对不同国家不同级别的老外进行教学,多多积累经验。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