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张悦:汉语角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在汉语角上了一个小时的课后我的感想如下:

  一, 作为对外汉语教师我的经验很不足,只有把功夫下在备课阶段。在备课阶段我的注意力只能集中在教什么内容,弄清楚重点难点是什么,至于用什么方法教自己也觉得力不从心。我所教的内容是《我也想养只宠物》,对于我来说找不准难点,以为生词表显示的生词便是难点。围绕生词我做了PPT,并用课文中的句子做了适当的扩展和延伸。对于知识落实,我设计了课上口语练习,把课后的习题答案也作为知识落实的环节。

  二, 上完课之后,我觉得我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不了解我所教的学生的需求。我所教的白鹭来自叙利亚,四十多岁,有很好的汉语基础,她很积极地配合我的课,但明显感觉我的PPT很可爱有趣的照片对于她是多余的。因为她精通英语,在上课前预习过发音和词义,所以这一节课中出现的语言现象对于她来说都不是难点。而在课堂上,我会很注意她的发音是否准确,她表示只要达到沟通的作用就可以。所以,我想一个对外汉语教师在上课前要尽可能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如果他学汉语是为了考HSK,我们就把知识放在首位,要讲清楚词汇语法,语言的由来。但如果一个学生的需求是达到交流就可以,那么创建话题多说多练为主才是正确的。总之,教师的知识传授应该和学生的学习目标吻合。

  三, 学习语言是一个应该持续有效的教育过程,建议汉语角如果能做到安排固定的老师给固定的学生上课,哪怕两三次,学生的语言能力提高也会很快,他们的建议也会有利于教师下次课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教学难度,教师的课也会越来越好。

  以上只是个人上完汉语角的浅显想法和感受,说得不对的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