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对外汉语教师培训:汉语语音部分学习感想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对外汉语老师”简单地来说,就是教老外人汉语。作为中国人来说教别人的母语,这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当我真正开始系统的学习后,就发现事情远远没有我最先所想的那么简单。

  首先,教外国人汉语,我们所教授给他们的是汉语这种语言,与我们中国人从小学习的“语文”是不同的,教语言最重要的就是使学生掌握语言并能够进行交际。

  进入City&Guilds的前几节课是语音部分的教学,从老师那里我学到了很多细小具体的语音问题,以便让我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准确地把握学生的学习难点和可能出现的问题。

  比如外国人学习汉语语音,一大难点在于声母f与h,那要如何去纠正发音呢?这类语音的偏误,英文国家和日本主要是h的发音,而f的偏误主要是韩日的学生常出现的问题。老师就具体给我们讲解了应该如何教学生发这2个音。

  英文国家的人发h的时候发音太过,便发成了浊音并且很短促,而中文的h是清音,可以一直发的音。因此,纠正他们的时候,可以让他们保持微笑,英文国家的学生之所以错,是因为他们总是把嘴巴弄得圆圆的,比如horse,因此,让脸笑起来,很容易就可以让嘴巴不处于圆圆的状态,然后拼ha。

  韩日的语音里面没有f,因此他们把所有的f都发成p,比如“方法”会发成“乓琶”。针对这个情况,因此,教f的时候需要很夸张地给学生演示,上齿咬下唇,然后立刻松开,发fa。但是在我教一名韩国学员时发现,学生会上齿咬下唇,一直不松开,就很容易发成v,因此需要老师耐心地进行纠正,才能达到教会的教学目标。

  通过学习我还掌握了很多具体纠正和教授语音的方法,以上是一些具体的例子,当然,教学过程中状况百出,需要老师具有很强的应变能力,这也是对老师专业素养的考验,因此,我觉得,老师自身扎实的功底是很重要的,想做一名合格并且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在语音部分的勤学苦练是非常必要的,也很感谢老师教会了我们这些教学的方法,我会在以后的教学中灵活运用。

  City&Guilds 曾雯

  2012.09.11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