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 / 对外汉语就业的真实现状(一)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

我们做对外汉语教师培训十年来,学员最关注的问题,莫过于对外汉语这个行业,就业情况究竟怎么样?

在网上,这个专业的就业问题众说纷纭,有悲观论者说这个专业根本找不到工作,相关教学和培训机构则对就业前景大加铺张,动不动就500万对外汉语教师缺口。

真实情况怎么样呢?

对外汉语教学这个行业的就业,主要分为国外就业和国内就业。今天我打算先说个大概,后续我会专门就国内外就业写几篇,暂拟定为“国内汉语教师就业情况”、“泰国汉语教师就业情况”、“韩国汉语教师就业情况”、“新加坡汉语教师就业情况”等等主题,欢迎对此感兴趣的朋友收看后续。

首先,就对外汉语国外就业情况来看,说500万对外汉语教师缺口其实并不为过,我们中心开办这么多年,一直有不少的海外汉语教师招聘机构和我们联系,希望我们推荐汉语教师。大多数机构所要的人数是上不封顶,有多少似乎就可以推荐出去多少。这些年我们也推荐了不少学员去韩国、泰国和印尼等国家教学。

就出国的难易程度而言,对于满足条件的学员其实是比较容易的,我们这些年推荐的老师,所有老师都面试通过了。我个人认为,也不是这些老师有多优秀,主要是因为国外的汉语老师需求大,只要能了解对外汉语的基本知识,有点实际授课经验,通过面试几乎不存在难度。

满足条件,有哪些条件呢?这个条件最重要的是学历。在2018年以前,出国教学的学历要求一般是本科,包括自考本科等。但2019年开始,有些国家开始严格,统一要求是统招的本科,比如泰国韩国这些,自考本科已经行不通了,据说主要是涉及到工作签证办理的问题。但只要是本科,即使大四没毕业,只要能拿到可以正常毕业的证明,也是符合条件的。

但是学历这个选项也不是铁板一块,比如印尼,一直以来学历要求没有那么明确,大专也可以推荐,甚至职高也可以,其实印尼的工资相对是比较高的,但由于国人对于印尼以前的不友好回忆多少有些抵触,所以愿意去印尼的不多,据我从推荐去印尼的学员反馈了解,其实现在印尼那边已经没有那些不友好的现象了。

另外,美国的汉语教师要求一般比较高,通常是硕士以上的学历,专业也最好是汉语言相关或者对外汉语,而且要求有一两年的教学经验。这些年来联系我们推荐去美国当汉语老师的机构也比较多,但由于条件要求较高,我们也没有专门给学员推荐过。

除了学历以外,就是证书和教学经验了。这里文字数有限制,我明天接着写吧。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