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在培训对外汉语教学的总结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参加对外汉语老师的培训已经一个月了,很高兴也很庆幸我当初做了这个决定。原本只是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广告,萌发出一丝丝兴趣想试一试,从参加试听到现在正式上课,已经是很喜欢这个课了。以往期待周末,是期待可以睡懒觉和出去玩,现在期待周末,是期待可以睡懒觉和星期天上课^_^。

  不过上课有乐趣也有难度,觉得汉语真是博大精深,不像平时说话一样那么简单。对学习方面的总结,一是上了课后要及时复习。这一点我做得不太好,有时候下了课后要到下一次上课才打开书,很是惭愧。以后一定要争取学完后马上复习,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我比较懒,每次总是拿“平时下班已经很累了,不想再摸书了”这样的借口来搪塞自己。我想了想,如果实在平时没有时间,当天下课后在回家的路上就及时的理一理刚才学过的课程,重复一遍老师课上讲的知识点、教学技巧等,及时的拿出来再过一遍,记忆会深很多。下一次课来的路上,也可以重复一遍上周学的东西。二是善于总结,学过的东西如果杂乱无章,就容易散落遗忘。老师也经常在课上为我们总结,我总是匆匆忙忙的记下笔记,但如果能自己总结一遍,才更印象深刻。声母、韵母的名称、发音特点、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国家学员易混淆发音困难的音、如何纠音、实践课上自己易犯的错误、老师的点评和建议、包括以后汉语角时与外国学生的互动感想和方法等等,都要及时的总结下来。三是勤学多练,自己把自己的发音和知识弄扎实。作为一个四川人,偶尔还是分不清楚平翘舌和前后鼻,不注意的时候就要把英(ying)语读成音(yin)语,这个得自己多练多熟悉。还有老师说的对外汉语老师应该是杂家,对于这一点是非常赞同,所以在平时还要多学习除教学以外的知识,历史、政治、经济、地理等等等等,甚至是搭讪的技巧。

  对于教学方面,在网上看了一些别人总结的“教学门道”,觉得挺有意思,说得挺对,摘抄下来一些:(1)性格最好是精神病式的外向,要像西方人那样表情生动,要有演员的本事;(2)解释语法,言简意赅,见好就收;(3)为学生设计说话的动机;(4)要计算每个学生的平均开口时间;(5)决不在课堂上直言“你说错了”。第一点也是告诉我们上课要尽量生动,不能像有些初高中老师一样,老师板着脸教,学生苦着脸学。外国学员要是遇上这样的老师,估计早就一溜烟跑了,不再跟着这个老师学了。第三点就是老师经常讲的要让学生多开口练习,第五点是要多鼓励学生,给学生信心。第二点体会还不是很深,第四点不太明白为什么要计算学生的开口时间,还请老师指教^_^。

  参加了对外汉语老师的培训之后,我萌生了一个小小的想法:想等在国内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后,争取能去国外教汉语。但是自己也很怀疑自己,不知道是否能胜任,也不知道这个想法是否现实,请老师给予建议和指教,非常感谢啦!^_^

  王艳

  2012-3-3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