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对外汉语教师你必须了解的小规则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对外汉语教师这个行业,除了必须要考取《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之外,还有一些不成文的小规则,如果不知道的话,进入这行会稍微有些吃力。本人从事这个行业多年,也算是熬过了“贫困期”,有了一定行业地位,所以我的意见也算是有参考性,大家可以看看:

1.外汉语教学对方面的研究主要有两个方向,汉语语言学方向和对外汉语教学方向,这两个方向其实差别挺大的。一般来说,对外汉语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要学习的东西还是语言学方向的,主要研究的是语言语音词汇语法学。对外汉语教学方向则是针对教学法学生心理学教育学的研究。整体来说高校对外汉语学界把持话语权的还是搞语法学的专家们,结果大部分高校只重视汉语本体而忽视语言教学,导致大部分对外汉语毕业生不会上课。

2.当然,汉语本体知识是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基础,但是脱离了语言教学本体知识就什么也不是了,不能把汉语本体知识的东西直接教给学生,因为学生根本听不懂,反而会增加学生的学习难度。这几年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发展迅猛,几种教学理论已经在实际应用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还是改变不了本体教学把持学界的现状。

3.差不多所有的高校还是以教授本体知识为主,特点就是满堂灌语法,学生听得懂听不懂也就那么回事了。教学机构走另一个极端,太注重市场,特点是需要短期出效果,教出的学生基础知识一般,注重口语教学,总得来说就是让学生学得“爽”。

4.教学机构非常注重学生的开口率,其实这也是高校汉语教学的发展方向,一般来说,在初级阶段最低需要老师说的和学生说的比率在4:6,看似简单,其实需要完全不同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支持。极其优秀的老师能做到2:8,中高级的要求倒过来6:4,但是尽量做到5:5吧。

5.简单的说,汉语本体为主导的教学风格是做加法,大量使用术语把语言现象做到严谨科学。汉语教学为主导的教学风格是做减法,去除概念术语,还原语言现象的应用。

6.说的再简单一点,我认为,对外汉语教学的重点不应该放在是什么,为什么,而是应该教怎么用。

7.很多老师觉得工资太低,但是很多教学机构的老板经过这么多年的价格战,面对的问题已经不是想不想给老师涨工资,而是能不能给老师涨工资的问题了,我最早的东家收学生的一对一的课时费已经低到90了,如果给老师50,学校交了房租和管理人员还有市场营销的费用基本上是可以直接倒闭了。

8.我觉得整个商业对外汉语培训的出路在于停止价格战,加强教学质量,更新教学模式,打造高端领域的汉语教学。我明白,想法决定不了市场,但是如果不往这个方向做整个对外汉语行业就会陷入死循环。有几家学校已经做出了改变,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9.所有的教学机构其实都缺人,缺得要死,国外的汉语学校也缺人缺得要死,大部分毕业生找工作难的要死,这是一个怪圈。但是国内外的教学机构缺的都是能上课的老师,而不是自我感觉良好的毕业生和志愿者。所以不是这个专业的同学你们也不用灰心,毕业之后也可以找家机构学习,只要你能力够,有的事人愿意请你。

     其实现在看我这个建议的大部分都是新人,或者说是还在犹豫不决的人,不要担心,任何一个行业刚开始的时候总归是有些困难的,对外汉语教师这一行相对来说,已经算是有发展前景的,关键是看你怎么努力了。
1-1P1191HIY44.jpg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