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转载]赴美汉语志愿者日记——赴美汉语志愿者案例(1)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前言:国家汉办要求我们2010年的志愿者每人提交10个在美工作,生活等等各方面的案例,以供研究。因为亚利桑那州孔子学院院长刘俊,想做这方面的研究,所以,通过国家汉办,布置我们这个任务。

  我的学校没有教科书。我初来乍到,要自编中文教材,要设置教学大纲,要写教案,要出试卷,要改作业,要给家长打电话,要参加学校的PD会。而且,班级层次不同,要2套教案,2 套教学大纲,平时测试卷和期中期末考试卷2套,任何东西都是2份。这些事情,如果是几个人一起合作完成当然很好,但是我们学区就我一个中文老师。加上,我平时每周二和四还要给学区上免费中文课,一个幼儿园班,一个小学班。再加上,我还要睡觉。

  但是,后来一想。也是好事。帮助了别人出成果,在某些领域可以拔萃。也不是什么坏事。

  我想,既然是遇见问题,解决问题。何不把这些经历也放在博客中,也许对后来的志愿者有所启发。

  Context

  我是在2010年美国肯塔基州里士满市的汉语志愿者。到一个新的国度,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没有朋友,没有熟人,生活上肯定会遇到许多问题。但是自己一定要寻找解决的办法,求助当地人。熟悉环境之后, 生活就会逐步好转的。

  Problem

  刚到美国的时候,在饮食和生活上都很不适应。刚到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身上开始出现红疹,很痒。(后来和其他老师交流,发现很多老师都出现皮肤过敏)可能是房间的旧地毯上的浮在空气中细菌造成的。做出此猜测,是有根据的。我刚来的时候,经常打着赤脚在房子里走,没过几天,脚部开始出现感染。自己从跟国内带了红霉素眼膏,涂抹上去几天,就好了。后来就不敢赤脚在屋子里走了。但是,红霉素眼膏对皮肤红疹一点作用也没有。幸好自己从从国内带了药,吃了以后就好一些了。

  超市离我家比较近,但是去超市的路上没有人行道,走在马路边上很危险。而且,如果买重一点的东西,比方说,买一桶牛奶,或者买一袋土豆(美国的土豆一袋有9斤左右),再买些其他的提回家就很重了。我本来肩部就有问题,提起那么中的东西,在赤阳下,走一会,停一会,很吃力。后来,我打算买一辆自行车,这眼够可以把买的东西用自行车拖回家。

  我的房子在一条城际路上,没有邻居。面对公路,右手是一所中学,左手什么也没有。房子后面是一所银行。一个人住在没有其他人居住的地方,没有邻居照应不说,万一半夜发生什么事情,喊救命都没有人能听见。我一个人住一个3居室的房间。美国的窗户在外面是可以打开的。窗户上,不象国内,没有装铁栅栏。半夜的时候,人只要从另外两个房间破窗而入,有任何动静,我也很难听见。门上也只装了一把很普通的锁和两个铁门栓,人站在外面只要狠狠踹几下,就可以踹开。每天睡觉前,我都把自己卧室的门打开,这样,起码有动静的话,我也许能听见。而且,还把手机放在头边,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拨打911. 可是,假如真的有事情发生的话,若果我惊醒了,我又能怎么样呢?我没有邻居,即使大声惊呼也没有人会知道我这里发生什么事情。而且,我有时间来拨打911吗?所以,忧虑房子的安全问题是我每天必要做的事情。每天睡觉前都祈祷能平安度过今晚。所以,睡眠质量在这些问题的得到解决之前都很不好。

  Solution

  西班牙老师人很好,她把这件我想买自行车的事情告诉了学区副总监,学区副总监说,我们学区可以买一辆给给我。学区很快就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短距离出行问题的就这样解决了。

  我跟学区的副总监讲了一下我对安全的担忧,并且有礼貌地询问,学区能不能给我的房子装 防盗报警器。学区副总监表示很理解,并且说同意给我的房子装报警器。但是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一点动静也没有。原来,是因为负责后勤的先生度假去了,加上购买防盗设备需要花一段时间,所以,拖了很久。在这期间,我认识了学区负责特殊教育的副总监Karen,并且把我的担忧告诉了她。她十分友好和善良,在一个周末的时候带着电钻,钉子和锤子,邀请她丈夫Bill帮忙,到我家帮我把窗户全部钉得很好,从外面是打不开的。而且,还购买了行动探测灯装在我家的前门和后门。如果晚上有动静,探测灯就会突然点亮,可以吓唬入侵者。那已经是9月底了。那天晚上,从到达肯塔基以来快两个月以来,我第一次睡了一个安安稳稳的觉,半夜也不会惊醒了。

  Reflection

  生活上的不便是肯定会出现的哦,千万不要怨天尤人,要积极寻找帮助,寻求帮助的过程中,你会认识新的朋友和感受当地人的善良。从而让你更加了解这个地方和住在这个地方的人。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