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国际认证证书有用吗?由学员引发的思考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City&Guilds国际汉语教师导师Nicole与学员对话实录

  我有一个学生,她各方面都很优秀,专业性强,英语口语流利,讲课活泼,还能够创新,有自己的风格,深受汉语角的老外欢迎,甚至有个加拿大人希望在她毕业后可以教他的孩子中文。在我看来,她很有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的潜质。

  不过随着考试临近,她越来越感到不安。我开始还以为她怕考试过不了,经过沟通后才发现她真正的问题所在。

  “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也锻炼了我的教学能力。我知道City&Guilds的证书在国外很受认可。但是我并没有出国的打算,只是想在国内用工作之余教教外国人。那么国内这张证书有用吗?”

  “你知道东华大学的拉萨尔国际设计学院吗?”我没有直接回答她,而是问了她这个问题。

  “不知道。”她的回答在我意料之中。

  “你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这家学院只有国外的专业证书和学士学位,但是这张文凭在国内是不被教育部认可的。如果你只从事专业对口这行,那么一般大学的设计专业文凭和拉萨尔学院的文凭你会选择哪个?”

  “应该是一般大学的毕业文凭吧。”

  “但现在的现实是,如果同样条件,外资知名企业会选择拉萨尔学院毕业的学生。”

  “……”我的学生说不出话来。

  “证书只是一个学历的证明,而不是能力的证明。尤其是有关涉外的行业,国内和国外的认证标准是不同的。关键是看你所学的专业的需求,如果你要当普通的老师,那么你必须得到国家认可的毕业证书才能在国内的学校中求得一席之地。但如果你是教老外,那么国际认可的证书比只有国内认可的证书更加有用。就和拉萨尔学院一样,虽然国内并未承认,但是一点也不影响它的证书在行业内的权威性。很多知名公司知道你有更强的能力,而不是有国内认可的证书。再来看看你现在的情况,你现在的教学能力不错,接触的几个外国人都认为你的课程能让他们更好的学习汉语。那个加拿大人还预定了你做为他孩子的汉语教师,那是因为他们对国际认证的认可,对你教学能力的认可。尽管你不出国,但是你面对的还是老外。你始终要记得的一点是,你的认证是给你的客户看的,客户承认比什么都重要,因为是客户付钱给你,而不是其他人。”

  最终,我的学生想明白了,不再纠结于国内是否有教育部认可这点。

  【City&Guilds】

  我们不能说这名学员的想法一定是错的,因为这种想法目前还很普遍。中国人的思维中潜意识里都是想得到国家的认可,似乎这样更能安自己的心。就像中国历史中很常见的情况一样,某一个枭雄建立了自己的势力,成立的自己的政权,但总是想得到当时皇帝的授权,似乎不这样做,就名不正、言不顺。周朝的各诸侯国如此、三国时期的魏吴蜀如此、北方的各个游牧民族如此、民国时期的各大军阀也如此。

  但是这种想法是需要改变的,我们常说,客户是上帝。那么你只要得到“上帝”的认可就可以了。就像IT界,很多人都会考国内的程序员水平考试,但是如果你不满足于私企,而是想往500强企业发展,那么如sun的SCJD认证、微软的MCSD认证、思科的CISCO认证等,无疑是必须的。

  在国外,你可以看到,很多专科学校,包括一些受到广泛认可的培训认证,他们的学员在就职上比本科学生更具有优势。而在中国,再好的专科与最差的本科比,都有着似乎不可逆转的劣势。这就是中国与欧美文化的明显不同,思想上的差异造成了目前的这种情况。没有谁是肯定正确,也没有谁是肯定不对。我们无法改变,因此只能适应。如果你在国内,面对的都是国人,那么尽量以国人的标准来考量你自己;如果你面对的是外国人,那么按照老外的想法,参照老外的标准对你的发展才是有帮助的。

  中国人的思想还需要转变,也许路程很长,时间很久,但是我们也能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开始做出对自己更有利的选择。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