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中文姓名对海外华裔的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印尼《国际日报》11日刊发题为《中文姓名对我们华裔重要吗?》文章说,虽然现代社会不再讲究老传统思想,但华人至少也应该“有名有姓”的中文姓名,听起来才不感到“怪怪的”。名字看起来只是一个称呼,但如果再深入的理解,也许会发觉到每个名字都含着深奥的意思。如果我们还认为自己是华夏子孙,也就应该会有自己的中文名字,有名有姓来认祖。

  文章摘编如下:

  人一出生,父母亲或长辈就给了他名字。医学科技的发达,扫描可以看到怀中婴儿的性别,让父母先找个好名字,所以现在一般的婴儿未出世就有了名字;在哪个国家出生,就会有哪个国家语言名字。同样的,出生在印尼的我们,也有印尼名字。在印尼名字中,我们可以观察到有好多名字是“有名无姓”,有的因为将原来的姓改成印尼文,搞不清是姓还是名,只要有个好听的名就可以了。

  中文名重要吗?名字对一个华裔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产品都要有能沟通的品牌,何况人。中国的“麦当劳”“肯德基”是美国产品在中国的中文品牌。名字也可以说是我们自己的“品牌”,当你在与中国人交流,如果他问起你的名字你会告诉他印尼名字还是中文名字呢?如果你还没有中文名,你只能告诉他印尼名,他会有什么感觉呢?会不会重复的问你的印尼名,也许也会问你的中文姓名?那个时刻也许你就会感到中文名字的重要性。

  中文名字一般只有三个字,所以比较容易让别人记住也容易称呼,这样沟通起来也会感到更亲切。中文名字对我们华裔很重要,不只是用在日常称呼而已。中文姓名代表“民族”、“家族”、甚至辈数、兄弟姐妹的排列。有些迷信的人取名是用五行的水、火、金、木、土,再与生肖相配合。虽然现代社会不再讲究老传统思想,但华人至少也应该“有名有姓”的中文姓名,听起来才不感到“怪怪的”。名字看起来只是一个称呼,但如果再深入的理解,也许会发觉到每个名字都含着深奥的意思。

  四十几年不能使用的中文姓名,目前已经也可以开始使用。年轻华人已经习惯以印尼文名字来使用,没有中文名字,有的也不知道自己是姓什么。下一代的子孙也许也会不知道他们是华人、是汉族。为下一代“忘祖忘族”也感到可悲可泣。

  如果我们还认为自己是华夏子孙,也就应该会有自己的中文名字,有名有姓来认祖。主《耶稣》有中文名字,全世界的国家总统、部长也有中文名字,虽然都是翻译出来的名字,有的名字相似有中文“姓”。我们自己若是华夏子孙怎么换了名字反而抛弃了“姓”呢?。每个国家居民的名字只是代表着那个是那个国家的居民,而不是代表那个民族;如果我们是“汉族”即使有了多个国家的名字,也改不了“汉族”的脸孔和我们身上流着的是汉族的血统。名是名族是族,“有了名别忘了族,改了名也别忘了祖”。(林裕坤)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