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柬埔寨掀起“学中文”热潮:会说中国话,收入都提高了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近年来,中国企业越发青睐于投资柬埔寨市场,并为柬埔寨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近日港媒称,为了能够在中企工作,不少当地民众都满怀热情学起了中文。更有人说,学会说中文后再做买卖,收入能比过去提高近四成。

1-1P1201A4311H.png

        据香港东网1月19日报道,如今的柬埔寨,掀起了一股学中文的热潮。说好中文、到中企谋职,已成当地民众较为理想的就业方向。

        据报道,现在金边一间中文学校教课、原籍广西的李老师透露,自己的学生年龄各异,不少还是大学毕业生。而他们学中文的目的,就是想到中资企业工作、获取相对优厚的薪资。

        一个住在首都金边的华裔家庭,要求家里三个孩子分三个时段学习,上午学中文,下午学柬文,晚上补习英文。店主说,“学好中文很重要,到中国企业工作能挣钱。”

1-1P1201A459346.png

        此外,金边的许多大规模建筑项目,也开始把中国人视为他们的新目标。一家大型楼盘的销售经理称,该楼盘80%都销售给中国人。不会讲中文,就没有销售业绩,提成就少。

        她自称是中柬混血儿,以前并不太会讲中文。但后来她发现,中企到柬埔寨后需要大量的翻译,她就要求家里人陪她练习说中文。学成后,她换了几家中资企业,所得薪水一家比一家高。

        上周,太子中央广场的销售人员更直言,去那里买房的基本都是中国人。“买家大多来自福建和浙江,此外还有来自上海和深圳等城市的买家……大多数人买房都是做投资,也有些人会买来住,因为他们在这里开公司或做生意。”

1-1P1201A520913.jpg

        报道称,不仅民间热衷于学中文,柬埔寨政府也不示弱。柬政府早在2009年8月就成立了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多个政府部门均开设中文教学班。

        目前,孔子学院有学员1万余名,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3个教学点,覆盖柬埔寨9个省市,成为全球办学规模最大的孔子学院之一。

1-1P1201A54QX.jpg

        孔子学院课堂负责人刘振说,学院在暹粒市开设了中文班,并免费教授中文。学员不但包括官员,还有大批摩托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和卖旅游纪念品的商贩。刘振坦言道,“当地会说中国话的生意人,收入都比过去提高了近四成。”

        据报道,中国如今已成为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人民党中央外委会副主席索斯亚拉表示,近10年来,中柬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6%,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48亿美元。

        而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则称,截至2017年10月,中国累计对柬埔寨协议投资125.7亿美元,占柬埔寨吸引外资总额的36.4%,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文章来源于观察者网)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