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因不会说汉语,美国男子抢劫中餐馆被中国大妈轰出门外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为什么现在老外学汉语的越来越多了?
  因为,这年头,不会汉语都混不下去了,各行各业都有用到中文的时候。
  比如,打劫……
  近日,外媒报道了一则令人哭笑不得的新闻:美国有个劫匪打劫中餐馆的时候由于语言不通,结果空手而归还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这个劫匪名叫泰勒(Tyler Edwards),是一个28岁的美国人。他在13日(文中均为当地时间)晚上10点45左右,穿着一件灰色连帽运动衫,用黑白相间的围巾遮住脸,打算去抢劫一家中餐馆。这家中餐馆位于中国城,由两名华人兄弟Vincent Zhang和Rong Zhang经营。当时餐馆即将关门,店里只有两兄弟的母亲吴云。

1-1P11Q629121c.jpg

  泰勒一进去看到四下无人,就对着老太太大喊:“抢劫!”原本以为自己人高马大,肯定能对付一个瘦小无助的老太太。但不曾想吴云刚来美国不久,根本不会讲英文。老太太除了“现金”(cash)这个词以外,什么都听不懂,她以为泰勒要来吃东西,就摆摆手表示店里已经关门了。

  大概也意识到语言不通,泰勒抄起一张纸,在上面写了一段话:“Rip the phone out of the wall give me all the cash in the register get on your knees count to 1,000。”(把电话线拔了,收银箱清空钱全部给我,双手举起跪下数到1000。)

  但是老太太听都听不懂,更别提看了。着急的泰勒对着老太太做了一个手指比枪的动作,老太太还是啥都不懂,只是一直要求劫匪离开,表示自己要关门了。眼看餐厅外人来人往,泰勒无奈地逃走了,逃跑途中还不小心落下了一双手套和黑白枕套等作案工具。

  之后,老太太的儿子回来了,看到纸条才发现被打劫了,于是马上报警。兄弟两替母亲做了翻译:“陌生男子带着黑白相间的围巾蒙脸,穿着灰色连帽卫衣。”

  警方随后在公共主页发布了警情通告寻求网友帮助。

  一名叫妮可(Nicole Barker)的女子联系了警方,称自己的男朋友可能是犯罪嫌疑人。

  “我男朋友最近又开始吸毒,估计和抢劫案有关。因为劫匪的黑白色枕套和我家的床上用品似乎是一套。”妮可觉得十分失望。她已经给男友生下了一个孩子,可是男友根本没有尽父亲的责任。她看了警方的通告,发现劫匪字迹和自己男朋友的也很像于是联系了警方。

  警方很快抓获了泰勒,他一开始并不承认抢劫,只承认在吸毒。后来人证物证俱全,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就是劫匪。

  根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警方对泰勒有盗窃未遂、试图攻击和抢劫等一系列指控,一旦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因为空手而归抢劫没成功,泰勒并不认罪,代理律师表示只接受“抢劫未遂、盗窃未遂”的判定。

  事后,这位中国母亲回忆说,陌生男子进门后就一直说话,但是她听不懂他在说些什么。她只听懂了一个词“cash”,一开始她还以为是要来换零钱的。这名男子之后又扔给她一个纸条,她一看上面还是英语,仍然一头雾水。她觉得这个人很奇怪,就告诉他“没有,没有,你赶紧走。”

  这件事情由于过于奇葩,外国版贴吧reddit的网友也讨论的不亦乐乎:

  有网友猜测,可能老太太其实是懂英语的,但是假装听不懂把这个劫匪当猴耍……

  还有外国网友表示,假装自己听不懂英文确实是中国人会做的事儿……

  甚至还有网友感叹,这下意识到中文的重要性了吧。不会说中文,连抢劫都抢不了……

  然而,这种事不是第一次发生了。2012年,也有三名歹徒试图抢劫一家中餐馆因为“语言障碍”空手而归。据媒体报道,案发当晚9点左右,三名犯罪嫌疑人走进一家位于美国奥兰多市的一家中国餐馆抢劫。餐馆里的三名服务员都不懂英文,抢劫犯要求他们“举起手来,把收银箱里的钱都交出来”。然而他们根本听不懂,只是一副很迷惑的样子。一名劫匪掏出了抢,抵住一位店员的头,恶狠狠地说了几句话。虽然理解了是抢劫,但是店员们还是听不懂劫匪的要求,无法配合。劫匪们很不耐烦,开始暴力砸钱箱,却始终无法砸开。一分钱都没拿到,三名劫匪最终只能灰溜溜地跑了。但是警犬顺着气味找到了他们逃跑使用的汽车,不久就被警察抓到。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