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转载]土耳其流行汉语 用中文可以轻松购物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大哥,买这个吧!”“给你便宜点!”如果你长着东方人的面孔,走在伊斯坦布尔的大市场里,满耳听到的都是中文的叫卖声。一点都不夸张地说,记者在大市场,用中文就可以买东西,还可以讨价还价。十年前,日本人可以享受到这种待遇。现在,土耳其的流行语变成了汉语。

  汉语近两年来在土耳其迅速流行,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奥坎大学和海峡大学先后申办了孔子学院,安卡拉大学也即将申办孔院。多所大学、高中都开设了汉语专业课。汉语教育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本土优秀汉语教师的培养。上个月,第三届土耳其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大会在安卡拉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全土从事汉语教学的所有专家、学者、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土汉语教学和推广事宜。

  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土方院长娜芝丽介绍说,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自从2008年成立以来,累计注册学生已达3200人。目前,该校每年选修汉语的学生人数已超过200人。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土耳其很多中小学特别是私立学校将汉语定为必修课。来自安诗雅私立学校的吴诗梅老师介绍说,学校去年将汉语定为必修课,她现在负责教4至8年级的100多个孩子学习汉语,很多孩子将他们的第三语言选为中文。来自安卡拉因吉学校的包枫老师说,校方创办人认为世界经济中心在哪里,人们会去哪里发展,中国必然成为未来世界的经济中心,因此汉语理所当然被设为必修课。

  谈到汉语在土耳其的流行,中国驻土耳其文化参赞朱自浩说,语言是沟通的桥梁,也是文化的载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近,汉语教育的发展必将为中土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进一步促进两国各领域更好地交流发挥作用。

  汉语,蕴含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深厚文化底蕴和思想内涵,对于土耳其人来说,想要学好汉语是相对困难的。汉学专家凯瑞姆·阿尔尤特表示,汉语教学中急需一套适合土耳其人思维的教学方法,另一方面,两国文学和哲学的交流活动也会促进土耳其人对汉语更深刻的认识。

  针对汉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朱自浩参赞告诉记者,使馆会促进中土校际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本土教师的培训,让他们来华攻读博士,资助他们进行项目研究,帮助他们出版书籍。在今年,使馆拟举办全土大学生‘汉语桥’比赛、作文大赛等活动。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