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忙”——学汉字、教老外,了解更多西方文化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忙」,从心,亡声,本义作「心迫」解,乃形容心中急促紧张而言行匆迫之状,故从心。又以亡本做「失」解,心中忙乱则神智难定,以致如有所失而缺乏主张。故忙从「亡」声。

  其义为:

  1. 工作繁多促迫曰忙。如忙里偷闲。

  2. 事情繁多,没有空闲。如忙碌、繁忙。

  3. 心情、时间促迫。如神色慌忙。又如「向后光阴促,从前事意忙」。

  4. 赶紧曰忙。如急忙,赶忙。

  5. 旧时分期征收田赋谓分忙。有上忙、下忙之称。

  「忙」乃「心亡」。日日在繁忙中度日的现代人,可曾停下来想一想,现在自己的心是不是「亡」了?而「心亡」究竟意味着什么?

  「心亡」就是我们的心智失去了功能,例如敏锐的洞察力、清晰的分辨力、理智的判断力不起作用了,如同盲人一般,搞不清自己的方位,认不清前进的方向。

  人不免会无奈地叹息道:「整天忙,却不知道忙些什么?」、「忙得晕头转向」、「忙得心乱如麻」……等等。

  我们确信,人努力一定有结果,但却不一定是好结果!整天忙碌而不辨方向是多么危险的事情,如同一个失去舵的船,纵使有再强劲的马力,在茫茫大海中,很可能快速驶入暗流或漩涡之中。因此,我们要时时认清自己在往什么方向走,所作所为对父母、子女乃至团体、社会大众究竟有什么影响?一举一动是否有负面的作用?是否有价值、有意义?是否盲从了?

  我们应从心里随时反省自己,心有没有亡死?有没有盲掉?有没有茫失?我们努力的方向是不是父母期望的,社会需要的?是不是良善光明的?千万不能在忙、盲、茫中迷失了自己:小者白白耗费了人生宝贵的精力和命光,重者勤苦努力的结果是把自己送入黑暗的深渊!如是,岂能不对自己的「忙」态,经常做检点反省?

  「心亡」不但是失去辨别大方向的能力,也令我们在做事的当下,神智难定,智慧无法开显。《弟子规》云:「事勿忙、忙多错」,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与其在忙乱中出错,不如定心安神,做事之前充分预备,审慎思维,才能把事情做对、做好。

  现代人在忙乱中压力重重,难以疏解。在圣贤经典中,我们几乎找不到有「压力」这两个字,更没有压力这个概念。而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时时存养省察的功夫,凡事谨慎小心,不断努力修正力行。可见古人的行为时时受心智的关照。所以做事不慌不忙,诚如《中庸》言「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我们应该向古人学习,在承负重担的时候,把持好自己的心不偏不倚,让身忙而心不忙,严密谨慎地对待自己的日常行为,才能免于事后的愧疚和遗憾。

  是故,我们不能不警醒,让心亡失而不知。唯心有定向、主宰,才能使自己的心行对得起养育我们的父母、关心我们的家人,无愧于社会大众和后世的子子孙孙。

  让我们永远朝向光明的未来而迈进。

  最后祝福大家在百忙之中,能找回自己「亡失」的心。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