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孙光玲:对外汉语教学实践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七月十六号我和几位老师到到朔博国际汉教中心参加对外汉语教学实践课,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一大挑战。授课对象式来自爱尔兰的费南,从其他老师口中得知费南是一位及其认真且汉语水平较高的学生,我更加不能马虎。所以备课时我和我的搭档何老师查阅了大量材料,请教了我们的老师C老师,并和其他老师讨论交流,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我们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费南先生也提前十分钟就到了,而且他一到就把书拿出来复习、预习,我们都很欣赏他对汉语学习的态度。见面大家互相问好,费南先生的一口流利汉语让我既感到欣喜又感到不小的压力。欣喜我们之间的交流不会太难,同时,讲课又要注意用最简单的方式让他掌握本节课的汉语知识。我们准备了卡片、图片、课件、视频资料,结合各种在对外汉语课堂上学到的一些方式方法,在语音、字词的意义上下功夫,费南也很给力,学习很认真,整个课堂中没有表现出一丁点疲倦,让我们也很感动。课后我们进行了一些交流。通过这次实践课,把我所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我体会到了第二外语课堂的开放性和多元性。同时,作为对外汉语老师一定要有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还要有一种我是老师的坚定立场。就算学生的年龄比自己大,也能不畏不抗的,从容的讲授中国文化,当然这是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常年积累的经验做支撑的。作为对外汉语的教师在外人看来很简单,不就是教外国人汉语嘛,只要是中国人都能教,以前我虽然没有把它想的那么简单但是也没有想过他是那么的复杂。作为对外汉语的老师他必须不但要知道语言的来源,讲清楚语法知识,更要知道中国的各种大事小情。本来汉语就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很多语法现象无法解释,再加上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我们要掌握的东西简直太多了,而且如果你不掌握一定的知识你即使站在对外汉语的讲台上你也是没有自信的。很快就会被学生所淘汰的。

  对外汉语教师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很敏捷的的思维能力和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相当的耐心。因为学习汉语的留学生很多都是成年人,他们受本国文化的影响已经根深蒂固了,有时候他很难理解中国文化中固有的一些东西,于是他们就会一问到底,在你给他解释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可能就会带出下一个新的问题,就这样一个一个的接连下去,更令人头疼的是在问了一大圈之后他还会回归到第一个问题上,你就只能耐心重新解释这个问题。有的时候因为他们先入为主的本国习惯很可能在课堂上做出中国人认为很不礼貌的行为,这个时候就需要有大的胸襟来包容。

  通过这次的教学实践,我也学到了很多关于对外汉语教育的技巧,比如做练习的技巧,口语课的技巧,单词学习的技巧,课文学习的技巧等等。对外汉语教学的技巧在书本上也学到了不少,这么生动而真是的感受还是第一次,很多技巧被不同的老师反复使用,比如分角色朗读课文这个口语练习的技巧不论是汉语综合课还是汉语口语课都在运用。还比如手势法,领读法等也广泛运用。同时在口语教学中老师们都注重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注意到的汉语发音在实际语言交际中的语调变化。但是我也发现对外汉语课堂的很多形式跟我们的中小学教育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借鉴。

  对外汉语教学实践虽然结束了,但是我所学到的东西将会一直在我的心中停留,指导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理论指导实践,但实践中有很多的是不是理论所能预知到的,这就需要不断的进行实践,总结经验。我渴望把中国的文化告诉他们,让他们也感受古来文明带给心灵的震撼和感动。我希望在她们的世界里探索我们的未知,只有在他们的疑问中你才会发现自己对于祖国的了解其实很少,才会明白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