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石盈盈:“汉语角”实践课的感想与体会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对外汉语学习已经走过了三分之二的进程,“汉语角”的实践课也进行了三次。随着对这门学科的认识逐渐加深,也有了许多感想与体会。

  做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是由来已久的想法,相对于传统行业固定死板的上班时间和一成不变的工作模式,它的从业自由度让我向往,既能自行安排授课时间,又能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似乎很不错。况且,自己的英文交流能力还不错,教授汉语应该是很容易的。带着这样粗浅的认识,我进入了学习的课堂。

  上午的正课之后,下午的试讲也很具挑战性。要想像面对外国学生来讲课!上午课程中学习的知识点,要怎样讲才能够讲明白?第一次试讲我就偏题了,几乎是复述老师上午给我们讲课的全部内容!这样怎么去教学?心里汗如雨下!在这个自信心薄弱的时刻,来自老师的点评真如一贴强心剂,抓住要害的分析可谓句句过心。上了讲台,应该怎么站,怎么写板书,怎么展示教态,怎么以积极的语言和心态引领学生学习?要学习的远远超过书本,多着呢!

  在五次语音课后,迎来了“汉语角”实践课。第一个学生来自韩国,啊,发音确实如老师上课所说,存在问题,带音法可以用上了!而且有效!幸福感油然而生......第一次课上下来,着实感到累,学生给我打了9分,评语有一条,she teaches me very hard,呵呵,可不是在用全部心力讲课么?第二个学生来自美国,接收能力很强,理解力也好,我也感觉不错,还是得到了9分,可评语里他却表示不想学太多语法。啊,我是照本宣科,争取按照课件上完全部内容,忽略了学生的想法,事先没有交流好!第三个学生来自英国,年轻却内向,虽然上到《汉语教程》第一下册,因嫌上册过于简单只断断续续学了一个月,下册虽然上了四个月,可还是很难进行基本的交流,只能大量使用媒介语说英文了,而且进度也只能拖得很慢;备课时准备的内容大多用不上,只能尽量照顾他的理解程度。课后得到7.5分,心里还是有点挫败感,但同时也引发我的思考,面对程度和情况千差万别的学生,怎样找到适合每个人的教学方法,把自己所知的教给他?有教无类并非虚言。有了积极的心态,相信就能做得更好。

  随着课程的渐进,如何找到适当的方法讲解词语,进行拓展,教会学生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汉语,并且丰富自己的学识,展示丰富优美的中文,让自己能真正把这门学科当作将来的事业来做好,将是有意思的挑战罢!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