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高红:汉语角上课后的感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已经上了两次汉语角,而且分享了诸多同学们上课的经验,现总结如下:

  一、要根据外国学生的不同需要制定教学目标和策略

  课前要对学生进行了解,根据他们学习目的和汉语掌握程度以及目前他们从事的职业认真备课。上课前交流十分钟,更切实际地了解情况,对自己备课内容中不适宜的进行调整。

  二、教法上灵活多变

  可采用多种方法让学生理解和掌握,如多媒体、图片、实物、情景、动作等。PPT的制作应色彩鲜艳,文字尽量少,让学生印象深刻。

  对初入门的汉语学习者,应该以读说为主,不讲语法,跟外国初学汉语的学生讲语法只会越讲越令他们糊涂。以句子教学带动生字词教学学生的记忆效率会高于单纯的单词生字教学。还要注意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可以适当扩充词。

  三、老师和学生之间一定要有互动

  要改变过去我们所习惯的传统教学方法,要多让学生说。课堂上练习很重要,换各种适当的方式让学生多说多练,设计好的提问来检验学生明白与否。最好能有游戏让课堂变得生动活泼。

  四、老师要有清醒的头脑,要能掌握课堂

  有些学生善谈,偏离了教学内容,应能拉回到教学,使教学内容和谈话内容能互相融合。

  五、老师要有自信,遇到问题能从容应变

  老师的自信源于备课的充分和平时的积累。所以备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备课时就要充分准备学生可能遇到的难点和可能提出的问题,这确实是个考验。有时你充分准备的难点却与实际相反。学生提出的问题却让你措手不及,这就需要老师镇定和应变,无论如何都不能惊慌,实在回答不上可以告诉学生下来再答复他。

  我觉得对外汉语教师这份工作最大的乐趣就在于挑战性。如何迅速应对外国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以外国人的思维进行思考。只有掌握了这些才能很好的构思课程内容,进行备课。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最主要的方向。我相信,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学习,我会做得越来越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