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汉语角体验:教老外难,教好老外更难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今天我上了第一堂对外国学生的对外汉语课。下午4点上课。我准备好讲课的PPT,带上笔记本电脑和U盘早早地到了学校。大概还有1个小时才到4点。我给City&Guilds的老师助理试讲,修改PPT里面的小错误,时间差不多到3点50,我今天的学生Jenna来了。她个子不高,瘦瘦的,穿了件红色的防寒服,梳着马尾,笑容满面地走进教室。这时候,City&Guilds的蒋老师过来跟她打招呼,并向她介绍了我,投影幕上正好是我的PPT的第一页,于是我很轻松地让她知道了我的中文名字。通过跟她的交谈,我知道她来自美国,在美国学了1年半汉语,到中国后,在南京学了1年汉语,今年8月底到成都,将在四川大学学一年对外汉语。时间差不多4点了,我们的课就这样开始了。

  为了把课讲好,我做了很多功课,我的PPT内容很全,先是引入,我问她平时都做什么,看电视吗?喜欢看什么电视?接着是单词部分。我基本上把课文里的每个生词都找了相关联的图片和例句。每讲完一个单词,都让她造句。我发现她的造句基本上都是正确的,说明她对单词的理解没有问题。生词讲完后,讲解课文,我带她读,她跟读,有个别发音有点问题给予纠正,比如:品翘舌,后鼻音,声调里的四声不是很清晰等。我对课文提了三个问题,前两个问题她回答正确了,最后一个问题经过我的提示也回答正确了。这样,我们就很顺利地进入了下一个环节,语言点。重点练习:A是A,不过/但是/可是/就是…….;简直….;除非……并做练习.

  然后是相关文化点,了解:中国的电视文化;电视和广告,电视和青少年,除了看电视,你还做什么?最后是作业.

  时间到了6点.我们的课也结束了.下课后,我和她又聊了一会儿,她对今天的课很满意.最后,我把我带来的6小袋茉莉花茶送给她,她很高兴,并给我一个巧克力糖.她住在华西校区里,离我们上课的地方很近.

  我的不足之处:二声和三声需要加强,品翘舌也要多练习.

  我的优点:PPT准备很充分,并基本按照思路讲课,同时加入了很多和她之间的沟通。因为她的中文基础很好,我们的沟通基本没什么问题,所以,基本没用媒介语。

  其他:上课的时候,不知道哪里来的两个旁听的学生摸样的人,多次打岔,影响教学,这让我感觉很不舒服,还有,旁听的那个助理(后来知道她是大四的学生)中途休息的时候特地把我喊出去给我说:1,不要离学生太近,老外不喜欢.拜托,这是一对一的课呢,我离她至少也有一个课桌远吧.2.还有,她让我不要紧张,我很惊讶地说,没有啊,我一点都没觉得紧张啊.呵呵,我也不知道她是怎么感觉的,今天上课,我还真不紧张.虽然这是我的第一堂对外国学生的汉语课.

  总之,课是上完了,我基本满意.当然有不足之处,以后加油.感觉当老师真的很辛苦.需要做很多课前的功课.需要把要讲的内容预先输入大脑并消化,还需要很多的教学技巧,要想当个好老师真是不容易啊.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