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吴东妮:汉语角教学感想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这次是第一次参与汉语角的授课,在没开始的时候我内心是充满激动兴奋并且紧张的,花了很多时间进行备课以及准备资料,因为不确定即将面对的学生具体是什么样的水平,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所以设想很多可能性,尽力做足充分的准备应对。

  学生的名字是凯美丽,来自德国的留学生。当我正式开始上课之后就松了一口气,因为她很文静谦虚,并且热爱学习,教学过程中积极响应我,回答问题的时候也相当认真。我就越讲越有信心,开始更多地从她的角度出发,举很多例子帮助她更好地理解词义和句义。她的汉语水平比较好,我全程几乎没有使用英语帮助她,可以达到我用中文解释甚至辨析字词的程度。当学生很肯定地告诉我她明白了的时候,我心中暗自窃喜,充满了自豪感,不过还必须表现地很淡定。

  通过这次教学的练习,体会到了作为教师这份职业的不容易。当其它专业老师只负责自己科目的教学任务时,对外汉语老师需要像“杂家”一样学会十八般武艺,涉及古今中外,需要知晓大量的课外知识,几乎囊括各个方面,特别是其他国家的文化背景,语言甚至生活中的各种小习惯,让我不禁佩服起很有经验的老师们的博学多才。另外一方面,桃李满天下无疑是每个老师的最高成就,这不仅代表着老师的教学能力很高,培养的学生很多,更重要的是老师的职业素养和人格魅力不断地在影响着学生,传道授业的同时,很多方面能做出榜样,让学生收获更多。

  任何一项职业都不是表面上看到得轻松容易,只有靠不断坚持,不断努力,才能得到比别人更多的尊重。对外汉语教师对我来说非常地适合,因为我个人性格开朗,乐于助人,还特别喜欢和外国人打交道,所以叫他们学习中文令我感到很快乐,享受其中的过程。当他们学会说中文之后的那种成就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第一次开口说话那般激动。我相信这会是我一直会做下去的原动力,帮助别人的喜悦感总是油然而生。看到其它的老师在每次练习之后总结不足,积累经验,我自己也觉得很受益,争取每次的讲课都比上一次进步一点点。

  总得来说这次的体验过程相当顺利开心,我和学生也相处地非常融洽,收获满满。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