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赵梦媛:汉语角授课感想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第一次教外国朋友中文,既兴奋又紧张。总结了一下,有以下感触。

  第一,提前把握学生情况对授课的确非常有帮助,特别是对于还没有什么经验的我来说。通过汉语角的邮件可以了解学生大致情况,再看学生的反馈记录,可以知道学生希望的教学是怎样的。比如有学生常常提到互动性、角色扮演、有趣等词,则可以备课时适当增加互动和扩展知识等。另外第一次授课前我对HSK几级根本没有什么太大概念,了解到学生是4级水平,还稍微查了下4级学习了哪些词汇,并把教材前一课也看了一下。这些准备工作让未知的恐惧感减少了很多。

  第二,自己备课时一定要严谨。备课时自己尽可能找出了学生可能会产生疑问的近义词,进行了查阅,但网上查到的可能并不完全对,没有做到严谨。比如居然和竟然,到底哪个的语气更重,自己在网上看的几条是说居然语气重,竟然更书面。跟老师确认后,才知道竟然的语气更重。老师也马上举了两个例句来说明。由此认识到自己准备时一定要严谨,自己一定要先弄清楚,否则教给学生的有可能是错误的,或者讲解了却发现还是模棱两可。

  第三,再也不要用更难的词来解释一个词。比如跟学生解释莫名其妙,意思是说不出其中的奥妙。指发生的事情很奇怪,说不出其中的道理。我解释了一下字面意思,莫就是没有人,名是说出,在解释“妙”的时候,我知道“奥妙”这个词可能对学生来说很难,还是尝试着说了“奥妙”,学生果然不知道“奥妙”,于是我又说“道理”,学生也不知道“道理”。我就举了个例子“我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拍我一下,我觉得莫名其妙”。再解释这里妙就是reason的意思,“I don't know why he suddenly tapped me.这个时候学生才点了点头,学生懂了后再一起造句。

  第四,在增加课堂乐趣和与学生的互动上还要加油。比如怎么样引入才自然又有趣。特别是课文可能不太实用或者本身比较枯燥的情况下。这次授课与学生互动很多时候都是讲了词和例子以后,我示意“你造个句子呢?”。之后可以备课时准备更多情景,给出情景再造句,或者设计游戏。

  第五,板书还要多多练习。板书的安排还是不太合理,不够整洁。侧身板书还是不太习惯。备课时可以就大致安排下板书,授课时也可以把自己的板书拍下来,课后总结改进。

  没来上培训课前觉得教外国人中文应该挺简单的,结果还好没有马上去误人子弟。通过培训不仅学习了专业汉语知识和教学方法,得到了实际锻炼的机会,更让我意识到对外汉语老师真心不容易!(笑>.<)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