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高瑞:汉语角教学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经过两周在朔博国际汉教中心对外汉语教学培训,这也让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很快我们便迎来了汉语角实践课。

  首先很感谢朔博国际汉教中心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学习和锻炼。即使是作为一个在国外生活留学过一段时间的小留学生,毕竟我从来没有和歪果仁真正当过老师。当正真要开始课程的时候,心里不免还是会有些许紧张。第一节课分配学生的时候心里还没有准备好,菜老师就告诉我,下周一有个英国学生和你有共同的爱好——喝酒。他可能会比较适合你第一次练手,你们也会有共同语言。听了菜老师的鼓励,我也就欣然接受了。老师发给了我需要教学的内容——方位词,我就回家利用周末的时间认真的备了课,查阅了资料。

  很快周一就到来了,我也第一次真正的登上了讲台感受到了教授外国人是什么样的感受。在这之前,自己也曾经有很多疑问,很多担心。怕自己的经验甚是不够,因为我们还没有达到专业对外汉语教师的水平,我们也不是大学就学习这一学科的。担心我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担心会不会被同学们嘲笑,被学生笑。但是菜老师真的是一个很有经验的老师,她很热情也很认真负责,会积极解答我们所有的问题,告诉我们如何讲课如何驾驭课堂和学会随机应变。我也学到了很多教学的步骤和技巧。在讲课前,我也把基本的思路告诉了老师,老师也给我提了一些宝贵的意见。还鼓励我让我不要紧张。

  当第一次见到外国学生JOE的时候,开始真的是有些紧张。但是当真正开始讲课一会儿以后,心里的小紧张很快就消失了,而且同学们和坐在下面的菜老师也都很配合我讲课。JOE真是一个很活泼积极的学生,跟我的年龄也差不多。他总是会提出很多问题,也会犯一些外国人经常范的错误,他的性格也很好很可爱,不怕我为他纠正错误。有时候他提出我没有准备好解答的问题,菜老师也会很快的帮我解答,解围。所以很快我就树立了信心。此外,老师和同学们也会很认真负责又八卦的在群里写着听课记录,在下课以后跟我们沟通交流。下课时JOE在听课记录上写下了“最实用的一节课”,也让我对今后的教学有了更多的信心。走之前学生还会很礼貌的对我说“谢谢老师”,听到这几个字的时候,心里总是很欣慰和感动和温暖的。心里感觉教可爱的外国学生也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通过这次汉语角的练习,我觉得自己还有许多的不足,知识的学习总是无止境的。中国的文化业是博大精深,一开始自己觉得自己英语也许不够好,到现在才觉得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还得懂得和宣扬中国的文化。我对本国的文化和知识量也必须一直扩展。还需要更加熟悉课堂的顺序,累计更多的经验,很高兴朔博国际汉教中心汉语角可以一直给我们这样的机会不断积累和学习。

  这次汉语角的实习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对外汉语的意义,我也越来越喜欢这样的一个职业。坚定了自己的信心,我会更加努力的让自己变得更好。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对外汉语老师。: )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