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陈楚燕:汉语角总结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经过两次汉语角的上课经历,我对于给外国人上课有一些经验教训的总结。

  首先必须在上课前三天准备资料,查看要教学的学生情况,并且认真备课,可以做ppt,也可以自己拟一个教学大纲,有一个初步的教学思路,并且要自己把握好时间。合理安排教学。

  在最开始引入的时候和学生进行简单对话可以初步掌握他的语言水平,并且迅预热。

  在与学生进行交流的时候,有一点是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丰富的知识面,因为学生会问一些你意料之外的问题,这个时候它会打乱你本身的教学思维,但是不能被他的问题所影响,要很快转移回来,如果当时不能解决要把这个遗留问题写进这次的教学报告中,让下一位教他的老师能够看到上次的问题并且在他的课上可以为学生解决。

  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当时上课的状态也非常重要,根据他的状态调整教学的速度。这样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吸收和掌握。

  学生在认读生词的时候,如果他把一个字认成了另外一个字,老师就需要马上在黑板上写出两个字,让学生看出他们的不同。

  在教学过程中搭配一到两个简单好玩的小游戏,既增加了互动环节,也让学生觉得课程有趣。

  控制好时间,需要休息的时候一定要休息。

  语法要用简单的方式教给学生,但是自己首先要很熟悉语法的规则。

  多带入情景,让学生在情景中去感受,印象深刻。

  自己少讲、精讲,学生多读多说。

  在测试的时候难度要从简到难,难度不能一直不变,要层层叠加深入,让学生觉得越来越有挑战性。

  板书要写归整,不要很乱,擦黑板前征求学生的意见。

  在最后5分钟把生词和语法在简单复习一遍,让学生回去预习下一节课的内容。这样可以让学生加深印象。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