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洪亮:对外汉语教学实践感想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第一次正式给老外上对外汉语课是教一个英国女生。由于是初次上课没有经验,将教学内容仅仅局限在了教材层面,扩展内容很少,教学方式也比较单调,所以整堂课下来自我感觉十分差劲。因此我想重点就我第二次上课的经历来谈谈自己的感想。

  首先是备课过程。我要讲的是《体验汉语之生活篇》的第五课“你在哪儿工作”。本节课的要点是要教会学生各个家庭成员的称呼,二是告诉学生各种职业的讲法,三是教会学生各种地点怎么说。据之前了解,要教授的对象是一个俄罗斯女生,汉语初级,需使用较多媒介语。因此我准备的材料都是比较基本的。首先,引入我采用的是从网上下载的一些全家福照片。有习近平一家,奥巴马一家,普金一家,贝克汉姆一家,为了增加趣味性,我还下了一张狗狗全家福的照片。我计划的是首先通过这些图片引入“全家福”这个词,然后展开说明各个家庭成员。在家庭成员这个主题上,我还引申了一些特殊叫法,比如“大姐”、“大叔”、“小姐”、“师傅”等。接着我计划通过与她交流她各个家庭成员的工作过渡到职业这一主题上面来。我准备了一些常见职业的称呼,计划是采用引导的方法让他讲出自己熟悉的一些职业,然后我再给她补充,顺带再给她讲一下“白领”和“蓝领”这样的词。讲完后我准备给她一个小测验,采用由易到难的原则引导她记忆,测试前先让她准备3分钟。关于第三个要点各种地点的称呼,我计划通过询问她常去的地方来引入话题,还可以聊聊她可能感兴趣的旅游话题。全部的课程内容结束后我计划留十分钟复习一遍所有学过的内容。

  然而实际上课情形却与计划大相径庭。首先,学生的中文水平比我预想中的高多了,已经能进行很多日常的交流。因此我马上意识到自己准备的材料对学生来说要求太低了。于是我改变了策略,通过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实际中文掌握情况,对学生已经熟悉的内容简单带过,而对于学生不了解的扩充内容,则重点讲解,并引导学生多开口说。因此,整堂课也顺利地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度过了。

  第二次课上完后,感觉比第一次课进步了很多,也树立了自己的自信心。意识到广博的知识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对于对外汉语老师也特别重要。而且,结合实用性的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兴趣以及实际应用能力是特别有效的。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